西藏热振寺
2007年06月27日 12:02华人佛教  【

光荣的爱国传统,使热振寺焕发出最亮丽动人的光彩。由于热振寺的历史地位,热振活佛的权威和声望极高,为藏传佛教八大呼图克图之一。热振活佛几度出任摄政,爱国精神一脉相承。道光二十五年(公元1845年),因色拉寺僧人涌入策墨林拉章,放出被拘禁的摄政策墨林,殴打噶伦,对抗皇命造成与驻藏大臣武力对恃的局面,三世热振阿齐图(一说阿旺益喜次臣嘉)受命于危难之际,接替七世班禅担任摄政,平息了事态。 
随后,三世热振又解决了江孜白朗地区差税不均问题和康区察雅寺院活佛间争夺属民的战乱,以及英国人骚扰南部洛门地区的问题。1855年十一世达赖圆寂后,三世热振再度出任摄政。其间,祖国外有帝国主义入侵,内有战乱,三世热振活佛在时局动荡之际心向祖国,治理西藏,发挥了显著作用。

五世热振活佛土登强白益西·丹增坚赞于1934年十三世达赖圆寂的次年,经中央政府批准出任摄政,被赐为“辅国宏化禅师”。当时,英帝国主义侵略西藏野心毕露,在上层中拉拢亲帝势力,极力挑拨汉藏民族关系,妄图把西藏从祖国版图分裂出去。1934年举行十三世达赖灵塔落成仪式和1940年举行十四世达赖坐床仪式时,英帝分别派怀特、古德(驻锡金行政官)到拉萨监督和挑拨。五世热振活佛在如此险恶的环境下,“为汉藏民族关系方面作出了许多可敬可泣的事情”(《西藏通史》941页)

1934年热情接待黄慕松为使者的中央政府吊唁十三世达赖代表团,就改善中央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系进行谈判,支持中央政府在拉萨设立蒙藏委员会办事处;妥善处理西藏、青海、西康交界处的冲突,在摄政7年间相安无事;抑制和削弱上层亲英势力,密切与中央政府的关系;在十四世达赖的认定和坐床上,维护中央政府的权威;领导僧众念经祈祷祖国抗日战争早日取得胜利。总之,热振活佛任摄政期间是清末以来西藏与祖国内地关系最好的时期,热振活佛被公认为爱国主义者。

1941年热振活佛卸任后,达扎上台,亲英势力迅速膨胀,掌握了噶厦的主要权力,大搞分裂活动。1942年非法设立“外交局”;1947年在印度泛亚洲会议上以国家名义参加并把雪山狮子旗(藏军军旗)作为国旗悬挂,受到中央政府的强烈谴责。面对这种种倒行逆施,热振活佛忧心忡忡,“这一状况继续下去,西藏必将为帝国主义所吞并,这是我们无法忍受的”,要求中央支持重新当政,“为增进中央与地方的关系作贡献”。这引起了分裂势力的极端仇视和嫉恨,他们以“倾向内地中央”的罪名动用武力拘捕并暗害了年仅37岁的热振活佛,不准转世,还野蛮毁坏了热振寺。五世热振活佛为反帝爱国事业献出了生命,他的爱国精神却为热振寺增添了不可磨灭的光彩,爱国主义成为热振寺的光荣传统。

第六世热振活佛单增晋美,1948年藏历十二月十二日出生于拉萨,3岁那年被认定为五世热振转世灵童。1955年他作为大呼图克图热振活佛的继承人,正式接受了“热振阿晋图·诺门罕”的称号。60年代初,六世热振先后两次到北京,受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此后,他曾担任过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西藏自治区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西藏自治区分会副会长、拉萨市佛协会长等职。六世热振也是一位佛学造诣深厚、知识渊博,深受广大信教群众爱戴的爱国爱教的活佛。在他所著的《热振寺的变迁》、《历世热振活佛》等书中表示:“五世热振活佛是一位忠诚的爱国者,他的继承人要遵循他的遗愿,为维护祖国统一,为建设繁荣、幸福的新西藏,贡献自己一份力量。”1997年2月13日,第六世热振活佛圆寂。2000年1月16日藏历土兔年十二月十日第七世热振活佛被正式认定,入主热振寺。

西藏在进入了历史新纪元后,热振寺的爱国传统将进一步发扬光大。热振寺的新寺主一定会宏扬前辈的爱国主义精神,在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方面作出新的贡献。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yunw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