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布让萨迦寺
2007年06月27日 11:35华人佛教  【

南寺的拉康钦姆(大殿)高11米多,面积5500平方米,有40根大圆柱,宏伟壮观。殿内各尊馏金铜铸佛像和各种浮雕造型优美。殿中主要供奉3尊释迦牟尼佛像和1个白色法螺。大堂正中的“柞木林那夏”大佛,是为纪念萨迦班智达贡噶坚赞而铸造的,内藏有八思巴的舍利子。左面的一尊是为纪念八思巴法王而建造的。大堂南面的一尊为纪念本钦释迦桑布而铸造的。据《萨迦世系史》记载,萨迦寺最为珍贵的一件稀世珍宝是白色法螺。据传是世尊释迦牟尼曾用过的法器。原由印度国王将海螺赠送给中国汉代的皇帝,元世祖忽必烈时又将此海螺赠给八思巴。

大殿堂左侧是银塔殿,其中有供奉以俄强贡噶仁钦为首的十位法王的银制灵塔。大殿墙上绘有当年建寺经过的壁画。殿后是藏经库,内有万余部经典,系八思巴时期集中卫、藏、康等地区的书法家用金、银、朱砂和墨汁精工写成的珍品。还有一“方经”,又称“甲龙马”或称《布德迦龙》经书。书长1.34米,宽1.09米,厚67厘米,雕龙刻凤的木板封面原达41厘米,翻阅时要用4个喇嘛抬着。据传这本经书由八思巴主持完成,全书是用金粉汁写成的传世珍宝。

全寺藏佛经4万多卷,内有十分珍贵且保存完好的贝叶经20卷,书房中藏有天文、历算、文学、医学、历史、哲学等藏文典籍千余卷,《大元国师八思巴画传》25轴。因该寺珍藏大量经书和典籍,故有“第二敦煌”之称,是藏学研究的一个宝库。

大殿右侧,有一只高1.5尺的玉钟及一长方形玉板,被称为寺内两宝。玉钟用来罩佛前的长明灯,玉板刻有汉文诗,落款为“醒石”四周存有中国历代王朝赏赐的法器和元代皇帝赐给的法衣、盔甲、靴等文物。壁画则集中在主殿楼上,东墙画有萨迦派历代祖师和高僧图像及一些佛教典故,西墙有600多年前的坛城壁画和60多幅喜金刚(欢喜佛)画。正殿中还有数百轴画卷,为古代西藏的艺术珍品。从八十年代至今,国家共投资240多万元修复南寺,北寺正在重建中。目前,国内外香客和旅游者络绎不绝,前往进香和观光。

萨迦南寺的兴建对萨迦派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在政治上也显示出这一派在元朝的支持下所取得的权威地位。从建筑形式看,该寺的建成,无疑得到了内地僧侣和工匠的支援,该寺的建成标志着西藏统一于祖国后,在经济、文化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yunw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