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萨罗布林卡
2007年05月28日 18:56华人佛教  【

作为罗布林卡整个园区有机组成的动物园,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也颇具浓郁的高原特色。在这里,饲养着14种,130头(只、匹)不同的珍禽动物,不少是青藏高原珍贵的野生动物,如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马熊、梅花鹿、白唇鹿、斑头雁等。无不体现出作为游牧民族后代的藏族人对野生动物的钟情与喜爱。

与明清时期的汉族园林相比,远在青藏高原的藏族园林,它没有汉族文人墨客们执意精心雕琢的人工气象,他不营造假山、假石,园内也不用堆土成山,他随心地追随“地势自有高低”的自然法则。 

从罗布林卡金色颇章的屋顶,或是明亮宽敞的窗户望去,在蓝天白云的辉映下,远处是公布日神山,近处拉萨河蜿蜒而过,远山近水,皆收眼底。园内绿树葱郁,与周围的群山浑然一体。

如果说建筑的美,在于建筑物与环境的完美协调与统一的话。那么,在藏族人建筑意识里,始终包含有这样一种艺术观念,即完美的建筑“应该是天然而成”。 

当然,罗布林卡的营造也吸纳、融合了汉族等其他民族宫殿建筑、园林建筑的诸多建筑手法和营造技术,尤其是汉地园林建筑的布局和局部处理手法。例如,由八世达赖喇嘛主持营造的措吉颇章,便是一座典型的藏汉结合的园林建筑。 

湖心宫平面为一长条形水池,但在这个大水池之内,又南北分为三个方形小岛,在岛的周围和池塘绕以石栏杆,颇似汉地古典园林中“一池三岛”的布局方式。水池中造有湖心宫和西龙王宫,通过跨水石桥既相连接两宫,又可从中心岛通达两岸,体现了汉式园林小桥流水的意境。湖心宫南侧一个小岛则孤立于池中,岛上只种植一些树木以保持其自然生长的野趣,这与北京颐和园南胡中的皇阜墩类似。

湖心宫的屋顶采用了歇山式,黄琉璃瓦屋面。其建筑细部,如青灰大理石雕刻的栏板、望柱、木雕的门窗、隔扇、以及彩绘几乎都使用了汉族的传统营造手法。湖心宫北面的西龙王宫是汉、藏风格的混合结构,在攒尖屋顶的下部采用了汉式的斗拱结构,屋顶飞檐翘角,汉藏建筑艺术在此结合的巧妙而自然。

由于,罗布林卡是历代达赖喇嘛的夏宫,因而它的建筑装饰标准也与布达拉宫相同。尤其是各个宫殿屋顶的装饰上尤为讲究。诸如金色颇章、威震三界阁、达旦明久颇章等都采用了镏金的屋顶,这种镏金屋顶多用于西藏宫殿和寺院的主要殿堂,被称为“金顶”。这些装饰无不象征了佛教的思想与教义。诸如金鹿、法轮、灵兽、胜利幢、胜利幡、金瓦等,极具强烈的装饰艺术效果。而建筑的檐墙采用降红色的藏族传统建筑材料边玛草,它是宫殿建筑色彩的象征。 

罗布林卡的门廊装饰取消了传统的大鹏和狮子等猛兽图案,梁柱与雀替都采用了精美的木雕装饰。从而消解了严肃沉重的宗教氛围,随即变的亲切、明快、自然。 

罗布林卡的内部装饰也深受多民族、尤其是汉文化的影响。诸如:金色颇章达赖佛座的靠背图案,显赫地绘制着“寿”字,“双凤图”,“福禄、喜、寿图”和 “双龙图”。这些典型的汉族传统图案,也成了近代藏族寺院晚期装饰的一大特点。罗布林卡的隔窗木雕装饰,更是别有情趣,汉族道教中崇拜的“八仙过海”也到了青藏高原,让我们感到这些远离汉地故乡的仙人们,也被藏族人奉为神灵,装饰在达赖喇嘛夏宫的窗面上,与那些雪域之地的高僧大德们遥相互映,似乎让我们觉得在这个神圣的空间中,一切都是那么平等友好,而他们,就象法兄道兄一样,不分佛道,亲如一家。  

作者: 桑吉扎西   编辑: yunw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