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萨罗布林卡
2007年05月28日 18:56华人佛教  【

罗布林卡康松司伦(威镇三界阁)前的藏戏广场,可谓见证了200多年来藏戏的发展与演变。达赖喇嘛就是这里观赏来自全藏区最好的藏戏团表演八大传统藏戏的。

作为藏族园林代表的罗布林卡,在整个林苑的营造上也同样流溢出鲜明的宗教文化气息,园中的大小殿堂几乎都绘制有大量的壁画作品。藏传佛教壁画艺术的美学观念、艺术技法、以及汉、尼泊尔等地的绘画风格都在此得到了吸收、融合与创新,生动地展示了藏族绘画艺术悠久的历史和不朽的魅力。

例如,十三世达赖喇嘛时期营造的新宫(达旦明久颇章)绘制有大型壁画301幅,这些壁画上自神话时代藏族的起源,吐蕃王朝的兴亡,藏传佛教后弘期,噶当、噶举、萨迦等教派的兴起。中到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宗教改革,一世达赖根登竹巴的出世,十三世达赖赴京觐见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下至西藏和平解放,毛泽东主席接见十四世达赖丹增嘉措,上下数千年西藏的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这些题材广泛、内容丰富的壁画作品为研究藏族的历史和藏汉关系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视觉资料。 

新宫北殿西侧经堂内的“释迦牟尼与八大弟子图”,气势恢弘,光彩照人。释迦牟尼佛结跏趺坐画面的中心,手持说法印,慈眉善目,静如止水。八大弟子虔诚恭敬,形象逼真。显示出一种高贵单纯,静默悠远的禅思与意境。

整个画面构图严谨、线条流畅、色彩艳丽,大气磅礴。壁画与门厅、窗、廊的装饰也协调统一,明快舒朗,具有独特的地域风情与民族风格,使得室内的壁画装饰与室外的园林风景,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充分展示了藏民族独特而鲜明的审美文化情调。

植物与花卉,在罗布林卡的造园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这不仅是西藏独特的高原气候所要求,也体现了藏族人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的民族性格。罗布林卡的绿化,早期属于草木花卉的自然生长。十八世纪后,开始人工栽培造园。因而,园内花草树木的布局和栽培,也颇具匠心。在占地面积约为360万平方米园内,园中的绿地覆盖面积达全园总面积的83/0,各类植物大约在162余种以上。其中有:属于国家一、二级保护树种的喜马拉雅巨柏、雪松、大果圆柏、文冠果、热带植物箭竹、合欢。稀有花种——八仙花等。不仅有青藏高原常见和独特的花草树木,也有来自喜马拉雅山南北麓等地的奇花异草,还有不少是从内地移植或从尼泊尔、印度等国外引进的名贵花卉,堪称为高原植物的荟萃之园。 

罗布林卡景观花木的选择,也受到了传统佛教思想的影响,带有鲜明的地方与民族特色。例如,罗布林卡园内的树木,以柏树为尊,因为佛祖释迦牟尼及弟子们曾以“柏子充饥”。同时,柏树又具有长寿、永恒的象征意义。又如,罗布林卡的湖中,种植有不同种类的莲花,她象征了佛教的圣洁与纯净,让人们情不自禁地想起莲花手观音和莲花生大师来。再者,因尊贵的达赖喇嘛传说是观音菩萨的化身,因而,罗布林卡中无不有弥漫着莲花的清香与妙丽。

或许,伟大的五世达赖喇嘛开了个好头、后来的七世、八世等,尤其是十三世达赖喇嘛都非常喜欢观赏或种植花草树木。在布达拉宫平日繁重的政教事务中,他们难有多的时间放松自己的身心,而在移居夏宫罗布林卡时,他们便有更多的时间,亲近大地,聆听自然,观赏花草,尽情地感受园林中的一草一木、一花一石,每一个动物、每一个生灵,或许都化成了他们沉思生命与轮回的一种途径与方式。

作者: 桑吉扎西   编辑: yunw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