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萨哲蚌寺
2007年05月28日 18:19  【

大殿三楼西北角的小殿,里面供一巨型强巴铜佛,人称强巴通真,据说这是强巴佛未来临世长到8岁时的形像,深受佛徒们敬仰。 

强巴通真佛的殿门上悬挂“穆隆元善”汉文匾额。匾后刻有两枚图章,其一为“铁木氏”三字,另一刻“琦善之印”四字。琦善字静安,官至大学士,1843年调来西藏任驻藏办事大臣。这块匾额是在他任满调离西藏的道光二十六年七月刻的,即匾前椭圆形图章所说:“道光丙午年的孟秋”之时。  

扎仓是西藏佛教寺院的学经单位,也是措钦以下的一级管理机构。哲蚌寺建成之初,原分多门院、明惠州、广乐院、闻思州、夏郭院、调伏州和密咒院7个扎仓,由绛央曲结的七大弟子各主持一个扎仓的喇嘛学经。后来根据他们的学经内容和籍贯合并成现在的罗赛林、贡玛、德阳、阿巴四大扎仓。扎仓的管理官员是堪布,直属拉基。

 罗赛林扎仓是哲蚌寺最大的扎仓,喇嘛人数也是最多的,经堂由108根柱子建成,面积780余平方米。罗赛林、贡玛、德阳3个扎仓都是以学习显宗为主,而阿巴扎仓则是修习密法的扎仓。它的经堂由48根柱子建成,面积只有481平方米。按照格鲁教派的学经程序先显后密,密高于显的原则,阿巴扎仓虽小,但地位却很高。

 哲蚌寺的周围都是砂石构成的荒山秃岭,不见草木,然而在寺内却有几处树木繁茂的场院,这便是哲蚌寺的辩经场。每个扎仓都有一两个辩经场。辩经场一般选择在扎仓的附近,种上各种树木。主位修有一级一级的辩经台。辩经的时候依次就坐。原则上全寺的喇嘛都可以参加辩论,实际能够登上辩经台的人是不多的。经过扎仓和全寺性的大辩经,优胜者便取得了考取格西学位的资格了。

 解放以后,党和政府对哲蚌寺这一宏传建筑十分重视,每年拨专款进行维修。1962年,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将哲蚌寺列为全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加以保护。198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又将其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重点保护。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yunw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