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上文化之悟空佛牙流转记
2009年04月10日 17:02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已有评论0

悟空佛牙,现存山东省汶上县宝相寺太子灵踪之塔。余尝据佛牙上书“东府”二字以《东府佛牙》考证之。史书典藏或曰“北宋佛牙”、“熙宁佛牙“、“咸平佛牙”等均指此“悟空佛牙”。上个世纪中叶以来,发现佛牙之说不下十数起,佛牙之谜更加扑朔迷离。十余年来,悟空佛牙在汶上,神异之迹不可悉数。有所感悟,因成此篇,名曰《悟空佛牙流转记》。请方家指正。

佛牙东来,当推唐僧悟空。《大正藏》卷五一收录《十力经序》即《悟空入竺记》载:上都章敬寺沙门悟空,俗姓车,字奉朝。唐天宝九年(750年),天竺(印度)罽宾国派使臣诣唐,意愿归附。次年,唐玄宗派中使内侍省张韬光前往安抚,悟空时任左卫之职。取道安西,经疏勒、葱岭、乌苌国等于天宝十二年(753年)二月到达罽宾国王冬天居住地健驮逻国。张韬光在交付唐朝赐给罽宾国王的信物后启程回国。悟空因患重病,无法随行。病愈后,誓心归佛,投三藏法师舍利越魔出家(757年),时舍利越魔宝掌释迦牟尼佛牙。悟空在迦湿弥罗国受具足戒(759年),周游巡礼,在那烂陀寺住了三年(764—767年),为忆君亲,拜辞恩师,再三方允,遂携舍利越魔三藏赠送的释迦牟尼佛牙舍利和梵文贝叶经,历尽艰辛,于贞元六年(790年)二月回到长安,将佛牙舍利及译经进奉禁中。上敕授壮武将军兼试太常卿,住京师章敬寺。《宋高僧传》有《唐上都章敬寺悟空传》,记述略同。

悟空佛牙系文献详记中使自天竺求来东土的唯一一颗释迦牟尼之佛牙。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汪海波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