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三地大德高僧将云集“佛都”山东汶上
2009年04月10日 17:58中新网山东新闻 】 【打印已有评论0

从3月27日上午举行的2009’中国汶上宝相寺太子灵踪文化节记者会上获悉,将在今年4月10日至16日于“佛都”——山东汶上举办的太子灵踪文化节中,将有来自大陆、香港、台湾两岸三地的大德、高僧及佛学界权威人士云集,共同见证修缮后的宝相寺落成典礼暨开光法会。

山东省汶上县,古称“中都”,自古便因至圣先师孔子曾在此地任“中都宰”而闻名于世,这里不仅是孔子第一次为官的地方,更是其儒家思想得以实践的重要地点。同时,汶上是齐鲁大地一处难得的儒、释、道“三教合一”、相得益彰的地区,传说中中国神话人物——上古战神蚩尤的头颅便埋葬于此。一九九四年农历三月十五在此间宝相寺佛塔地宫中出土的国家一级文物——传说中佛祖释迦牟尼的“太子灵踪”佛牙舍利,更是将汶上打造成了全世界佛教徒梦寐以求的“佛都圣地”。

据史料记载,唐代德宗年间,中国僧人悟空从天竺求得佛教至宝——佛牙舍利回归东土。几经辗转,宋朝年间宰相王安石将佛牙舍利供奉于家中,并在其上题写“东府”二字。传说中,几十年后宋氏宗亲求得佛牙舍利归入汶上宝相寺佛塔地宫之中,近千年之后的1994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这颗尘封已久的佛教“圣物”重见天日,便是如今宝相寺太子灵踪塔中供奉的佛牙舍利。所谓“太子灵踪”,“太子”指的是佛教至高无上的佛祖释迦牟尼,以传说他是古印度迦毗罗卫国净饭王之子而得名。“灵踪”是佛教术语,意为佛祖“灵骨踪迹所在”。据说在佛祖圆寂时留下的84000颗舍利中,4颗佛牙舍利最为宝贵,称为“稀有之灵踪”。

据介绍,2009’中国汶上宝相寺太子灵踪文化节以“打造中国佛都品牌,推进文化名县建设”为主题,依托独特的文化资源,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举办系列文化、旅游、商贸活动,主题突出、规格较高、特色鲜明、文化内涵丰富。文化节中,将举办开幕式暨“盛世佛都、和光宝相”大型文艺演出、宝相寺落成典礼暨开光法会、百家企业佛缘会、太子灵踪文化研讨会等九大类系列活动。

据悉,中国汶上宝相寺太子灵踪文化节自2004年起,以成功举办了5届。文化节融文化、旅游、学术研究、市场推介、经贸洽谈于一体,业已成为推介汶上的强力平台,初步打响了“中国佛都”文化旅游品牌。去年,此文化节被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城市文化节”。统计表明,2008年汶上县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3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5亿元。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张璐、王超   编辑: 李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