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向平:沉痛悼念一代宗师圣严法师
2009年02月07日 12:45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上海大学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 李向平教授

机缘不足,我虽无缘面聆圣严法师的教诲,却久仰圣严法师的道德文章。打从我涉足佛教研究的时候起,就受到了圣严法师的深刻影响。

第一次知道圣严法师大名,是在江西。那是1990年代初,我为寻访中国禅宗在当代中国的历史遗存,曾访问许多禅宗寺庙。在江西吉安郊外的青原行思-禅宗七祖寺里,无意中我在寺庙里看到了圣严法师的《正信的佛教》,如获至宝。寺庙的方丈很是慈悲,见我对此书爱不释手,有心研究佛教,便将此书送了给我,使我知道了什么是正信的佛教和佛教的正信。

在此之后,是我写作《中国近代佛教复兴思潮研究》之际,对圣严法师大作《明代佛教研究》的反复拜读,对于法相唯识宗从唐宋之后、经由明代的曲折历史有了深入的了解。这对于我当时梳理法相唯识宗与近代中国佛教的传承及其对近代中国思想的影响,有如醍醐灌顶般的启发。

几十年过去了,我一直想能够有一机缘,到台湾拜见圣严法师,不想如今已成为一个深深的遗憾了;而从惊悉圣严法师圆寂的那时起,心底就颇感一种深深的空寂。

呜呼!哲人其萎,风骨长存!一代宗师,教化年年!

谨以此文悼念圣严大师!

作者: 李向平   编辑: yunw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