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圣严法师遗言》哀悼圣严
2009年02月06日 16:47凤凰网华人佛教  【


何建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

圣严是我们这个末法时代的一座灯塔,照耀着许多黑暗中孤寂和迷茫的心灵,使他们有了生存的希望、心灵的智慧和前行的力量。如今,这座灯塔倒下了,人们期待着法鼓声中薪尽火传,期待着中国佛教、特别是禅宗文化的光辉能够如日闪耀,不舍众生。

圣严法师在当代中国佛教史上的历史性贡献,至少有五点是值得注意的:

一是他作为近代以来第一位在日本留学获得博士学位的比丘,现代中国佛教的新僧伽形象树立了不朽的典范。

二是他将中国禅学与禅法以现代形式推向异域文化,有力地推动了中国佛学、特别是中国禅学的国际化与现代化,使国际社会对中国禅宗文化的了解不是停留于某些形式化的表现,而是有着深刻的人文和中国内涵。

三是他创建了法鼓山僧团和法鼓山文化教育事业,特别是其主持的中华佛学研究所,不仅成为当代中国佛教文化学术参与国际佛学与宗教文化对话与交流的重要平台,也为现代中国佛教文化学术事业的国际化发展树立了榜样。

四是他契理契机地推进了现代人间佛教的理论与实践的创造性建设,将“提升人的品质,建设人间净土”的“心灵环保”作为法鼓山的核心理念,积极推动从心灵环保到社会环保,成为“稳定台湾人心的力量”。

五是他为身后留下了一份无可比拟的遗言,体现了继承和发扬印光、弘一等近代佛门大德所树立的身后事从简的优良风范,确立了以法统、法脉为中心、禅风一致化、人事本土化和管理机制化的后圣严时代僧团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发展方向。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作者: 何建明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