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富华:沉重悼念圣严法师
2009年02月05日 11:32凤凰网华人佛教  【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李富华(图起前排右一)

突闻台湾圣严法师圆寂的消息,十分震惊与悲痛!

1993年,在台湾参加学术会议期间,有幸在法鼓山第一次见到仰慕已久的圣严法师并合影留念,之后,在大陆,在台湾,又几次聆听法师的教诲。法师略显清瘦的音容笑貌至今仍清晰地留在我的脑海中。法师无论在台湾的佛教界,还是在大陆的佛教界,都是一位令人敬仰的有着崇高地位的僧界领袖。他的圆寂不仅是台湾佛教界的损失,也是全中国佛教界的损失。

圣严法师是一位涉足很广的佛学大师,就是在佛教典籍的研究方面大师也曾做出过突出的贡献。上世纪80年代,台湾学者蔡运辰先生著述了《二十五种藏经目录考释》一书,这是近代以来关于大藏经研究的一部鸿篇巨制。是圣严法师为这部书写了一篇学理性很深的序言,高度评价了这部书的学术价值。它从一个方面表明了大师深厚的佛学功底。大师于佛教典籍研究的成就还表现在在大师的支持下,台湾佛教界成功制作了电子版《大正藏》。这一无比的功德已惠及整个世界佛教界。目前,在大陆由李家振先生创办的慧海中心正在制作电子版《赵城藏》,这实际上是大师事业的继承。大师的去世使中国佛教学术界失去了一位饱学的导师。

我们深深地缅怀大师的功德!

大师的名号将永远留存在后学的心中!

李富华

2009.2.5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