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宗教领袖在二十一世纪的任务
2009年02月12日 16:11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二○○二年六月十二日讲于曼谷联合国大会堂「世界宗教暨精神领袖和平理事会」) 

圣严法师出席世界性会议宣讲和平理念

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由于高科技的快速发展,人类在信息、交通、生活资源等各方面,都比过去更方便更富裕,但各种传统的价值观,也因而面临各式各样的挑战。尤其是保守性的宗教信仰、种族的优越感,以及社会结构、生活方式等,在机制全球化、社会多元化、思潮后现代化的局面下,无时无处,不在遭受着批判和激荡。  

宗教乃是全人类共同的源头和依归,但我们也不能否认,由于若干保守的宗教人士易将异己者误视为邪恶,因而形成了排斥和对立,制造了仇恨与冲突。这是有待我们积极化解的问题。  

本次会议讨论的重点,是宗教领袖要如何协助联合国化解宗教与族群的冲突?如何纾解世界的贫穷问题?如何做好全球性的环保工作?以及如何消弭暴力的战争与恐怖的攻击事件?换句话说,二十一世纪的宗教领袖,除了传播各自的信仰外,也得扮演好挽救人类危机的多重角色。这些项目,也正是我所属的团体「法鼓山」,最近十多年来所努力倡导及实践的工作。现在,我便针对这几点稍加介绍,敬请各位指教:  

一、如何化解冲突?不论是宗教、政治、文化等各种族群之间,均应有「求同存异」的共识,也就是在追求共同的利益和目标之时,不妨允许有歧异的想法和作法。这就好比共同生活在一个家庭之中的成员,也允许有不同的想法和作法一样。中国儒家主张「和而不同」;佛说众生有种种根性,都有成道的机会;又说,丛林之中,能容千万种众生。其实,宗教不会有冲突,被信仰的神也不会有问题,唯有人类愚昧的诠释,才会造成对立与冲突。在此必须呼吁:凡在圣典中见到有与人类和平抵触的文字,均应给予新的诠释。 

二、如何纾解贫穷?贫穷有两类,一是物质的,二是心灵的。物质的贫穷,让人的生活困苦;心灵的贫穷,却能造成毁灭性的大灾难。物质贫穷的族群,非常可怜;心灵贫穷的族群,则极具危险性。今天国际间人道救援的对象,除了荒旱、水涝、地震等灾区的灾民,主要的还有兵乱战区的难民。生产力的不足和战争的破坏,造成了物质的贫穷,而族群之间的冲突和战争,则是源自心灵的贫穷。因此,我们如果希望纾解贫穷的问题,最好的办法便是由宗教领袖们来鼓励人人发愿,转变掠取和占有的自私心,而成为奉献和布施的慈悲心。物质富裕的族群,固然应当奉献和布施,但物质贫穷的族群,也该用随喜的心做布施。若能普遍推广这种奉献和布施的运动,则既可纾解物质的贫穷,也可解决心灵贫穷的问题,如此世界的永久和平才有希望。 

三、如何做好环保工作?正如大家所知道的,我们生存的地球环境,已在迅速地恶化之中,主要的原因就出在人类过度的开发及浪费,造成自然资源及生活环境的大量损耗及破坏。因此,如何做好环保工作,已是如救燃眉的急务。可是环保必须要从世人价值观念的改变做起。所以,法鼓山正以心灵环保为主轴,再进一步推展礼仪环保、生活环保、自然环保。心灵环保是向内心省察,启发智慧心及慈悲心。心灵富裕之后,便有充分的安定感及安全感,对内心、对外境,便不会矛盾冲突;与人相处之际,便会尊重对方,时时以礼相待;在日常生活之中,便不会因为奢求物质享受的满足而浪费资源、破坏环境。因此,对于宗教领袖而言,心灵环保,特别重要。  

四、如何消弭暴力及恐怖事件?站在宗教领袖的立场,慈悲和博爱,乃是绝对的真理;正义及和平,不可能分离。如果为了主持正义、崇拜真理,而诉之于暴力及恐怖的行为,那是必须接受劝阻的,也是应该受到谴责的。动用武力,也许会有暂时的震慑作用,但永久和平的基础,却必然要建筑在对等的尊重及相互的宽容之上。甚而不仅是互惠互利,还要做不求回馈的布施,要做没有条件的奉献。而在这全心的布施及全力的奉献之中,自己必然获益最多,成长最快,也最强大,所以也是彻底消弭暴力及恐怖事件的最好办法。 

综合实践以上所说的求同存异、奉献布施、心灵环保、尊重宽容,便可望让人类在本世纪中,渐渐获得普遍的和平。而这也正是我们所提倡的愿景:祈祷天国降临到地球,把人间建设成为净土。

作者: 圣严法师   编辑: yunw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