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严法师宗教与和平:泯绝隔阂,互重互爱
2009年02月12日 16:07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二○○○年八月二十九日千禧年「世界宗教暨精神领袖和平高峰会议」开幕致词)

圣严法师致开幕词

世界各宗教的领袖、各位亲爱的兄弟姊妹:

由于世界人类共同的努力,世界和平运动已经受到普遍的重视,不过在公元二○○○年的今天,我们大家还为了世界和平而集合在联合国开会讨论,就表示世界尚有冲突的事实,正等着我们找出办法来解决。

不会有人怀疑,我们诸位宗教及精神领袖,都是爱好和平的人,但在各宗教之间,依然存在彼此冲突,甚至引发战争的事实。当主张自己所信仰的是世界上最好的宗教之时,不要忘了他人也有权利说自己所信仰的是世界上最好的宗教;当自己在争取生存发展之时,也不要忘了他人也有生存发展的权利。

因此,本人要诚恳地建议:为了世界的永久和平,如果发现你所信奉的教义,或有不能宽容其它族群之点,若有与促进世界和平抵触之处,都应该对这些教义做出新的诠释。因为任何一个健康的宗教,都宜与其它族群和平相处,就能逐步影响世界人类,远离各种原因的战争。

说到世界人类的贫穷问题,大家都会想到那些饱受自然灾害及战争摧残的地区,所以我们要给予那些地区救助,并且呼吁和平。但是诸位可能也都知道,纵然是在美国,也不是没有贫穷问题。我希望指出一个事实:「物质的贫穷,让人的生命受到威胁;精神及心灵的贫穷,则导致人的生活环境失去平安和幸福。」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圣严法师   编辑: yunw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