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的意义:净化心灵世界
2009年03月31日 11:02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已有评论0

我们的心灵世界如大地环境,在未遭破坏前须加以杜绝维护,已污染后,须起而清除维持。

因人人心清净,则小团体清净,小团体清净则小团体构成的大环境亦清净,是则每个大环境(众缘)都清净(和合),则世界和谐。

而佛陀的教育,正是针对不同众生有着不同的心性,以身教、言教、意教,加以示导,即今所言之“心灵环保”。亦即此文之“佛教的心灵环保——和谐世界,众缘和合”。

世界几大文化中,讲“和”讲得最多的,以“和”为核心价值的,以儒家和道家为主的传统文化为多;讲“心”讲得最多,以佛教为首。儒家所追求最高的境界是“致中和”,而佛家最根本的教义之一是“万法唯心”。心是一切的主宰,佛经有句话说:“相由心生”,由于众生的心想什么,起了什么念头,在他的言行举止中马上就显现出来。

和谐即是和睦谐顺,互相配合协调,也就是说在我们的生活之中不冲突,没有对立,没有不愉快。

国家社会、乃至世界的和谐与否,是由个人的念头开始环保。和谐是由一个小个体,时常怀着无我、感恩的心、慈悲的心、没有对立的心、没有冲突的心开始,那么家庭就不会有暴力,社会也不会有纷争,国与国之间也不会有侵略的现象,相信整个地球的和谐气氛也就会不断的扩散开来。诚如《坛经》疑问第三说:“慈悲即是观音。喜舍名为势至。能净即释迦。平直即弥陀。常行十善。天堂便至。除去人我。须弥山倒。去贪欲。海水竭。烦恼无。波浪灭。毒害除鱼龙绝。”所以说,整个宇宙基本上是和谐的,并没有对立与冲突,心灵清净无染。

假如有了对立与冲突,这俨然成为各自独立的世界,与佛法所说的众缘和合是相违背的。因为,这毕竟是一个因缘合和所组成,是一个由点,开始拓展至线、再拓展至整个面的集合体。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释敬定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