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大师:建立佛光缘美术馆 传扬佛教艺术
2009年03月31日 12:31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已有评论0

从美术史中,我们知道佛教文化深深地影响着中国文化的发展并成为其最重要的组织部分,同样,佛教艺术对中国美术的发展贡献巨大。敦煌莫高窟等唐代壁画,是中国佛教美术的代表。雕塑方面,北魏至隋唐,创造了规模巨大的石窟,以龙岗、龙门的石刻为代表,且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麦积山的唐代彩塑,更具中国特色。

成立佛光缘美术馆,一直是星云大师久远以来的心愿。为了实践自我期许的理想和目标,一九六九年起,星云于各地弘法时,经常留心佛教文物的搜集,为让参观丛林学院的信众能观赏佛教艺术之美,认识各国佛像之不同,早期曾于佛光山丛林学院宝藏堂一处设立简单展示佛教文物,让参观丛林学院的信众,也能欣赏佛教艺术之美。

开创之路虽然困难重重,但是,为了将佛教与艺文结合的愿心,星云还是紧咬牙关坚持了下来。一九八三年,“佛教文物陈列馆”正式启用,成为了台湾第一所专门典藏佛教文物的博物馆。一九八八年,星云大师在美国西来寺设立了佛教宝藏馆,并在户外空间展出了汉白玉十八罗汉雕像。

一九九一年,又为巴黎古堡广罗佛教文物。虽然成立以来,年年均因维护费用的庞大开销而入不敷出,但从参观来宾赞许的声音及眼神中,星云肯定了多年来的信念。

每一座美术馆、博物馆的背后都有一个传奇的建馆故事。而佛光缘美术馆的成立,乃源自于一九九四年元月为筹措宜兰礁溪林美山佛光大学设校所需庞大经费而举行的义卖活动,佛光山僧信二众发起托钵兴学活动,艺文界人士也发起义卖活动。

首次的当代名家艺术精品义卖会共募集画作一千余件,其中有星云大师多年的收藏,也有企业家、收藏家等各界人士的捐赠,在所有作品中,评选出张大千、徐悲鸿、傅狷夫、郎静山、梁丹丰、何怀硕名家等一百八十件精品,所有画作全部拍出,获得台币二亿零二百七十万元,此举也是奠定“佛光缘美术馆”的重要基石。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星云大师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