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提倡教育:从心开始做起
2009年03月31日 11:12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已有评论0

从修身,到齐家,到治国,乃至平天下,这个基础在于文化的教育。文化是人类的根,文化就是灵魂,要懂文化,要珍惜文化的传承,就要靠教育。中国有

句话说:“建国君民,教学为先”,教学不只是教书,更重要的是教人,这才真正能落实和谐从自己的心灵做起。所以佛陀提倡教育就是从我们的心开始做起,修行就要先修我们的心。因为心是一切的主宰。

每一个众生都是一个个体,都由于个人的业因所牵引,而来到这个世界。但是,这个世界却是一个不可分割的集合体。每一个众生都有自己的看法与观点,由于观点不同与看法的差异,在彼此不能苟同的情形下,就产生了许多的不愉快,也因此无法和谐相处。这个不能和谐的主因,就是彼此不能尊重所造成的结果。例如,人的身体各个器官都是自然天成的,如果脸部的器官对四肢有意见,脸部的器官移到四肢,四肢移到脸部,那就成为四不像了。因此,人与人之间要互重,协调,才能得益。

有一个寓言故事,用三尺长的筷子吃饭,道出了天堂和地狱的不同:地狱的人吃饭用筷子夹了菜,还来不及送到自己嘴里,便给邻座的人抢去吃了,因此互相责怪的声音不断地响起。天堂里的人吃饭用筷子也是三尺长,不同的是他们夹了菜以后,是互相送给对方吃。由于彼此互相尊重,互相协助与友爱,因此,天堂里永远充满和谐、快乐的气氛。所谓“无缘大慈,同体大悲”。人心要和合,也要懂得尊重与体谅。因为不尊重,所以不能彼此合作;因为不懂放下,所以人和人相处,常常心存怀疑别人讲话是在批评你。因此多疑、善嫉,将会失去很多的善缘。要对人信赖,对人放心,才能与人和谐相处,健康愉快,心灵净化,解毒清凉。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释敬定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