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诚法师在台北欢送晚宴上的致辞
2009年04月07日 10:45 】 【打印已有评论0

春和景明,万象更新。海峡两岸及世界各地大德善信,云集无锡,海会台北,广开法筵,再启论坛。秉承佛陀精神,探寻和谐真谛。以期解除世界困厄,谋求人类福祉。

今天,人类的前途和命运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今天,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同心协力同舟共济!

今天,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想起十七世纪英国诗人约翰·堂恩(1572—1631年)的诗:“没有哪个人是一座孤岛,自身就已完整;每个人都是构成大陆的一块,是汪洋的一部分;如果海水将其中的一块冲走,欧洲就会少一些,冲走的无论是一片海岬,还是你或者你哪个朋友的哪片庄园也都如此;任何人的死亡都会将我消减,因为我是人类的一员。因此,不必差人去打听丧钟为谁而鸣;它,为你而鸣。”

今天,世界人类的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民族都无法置其他国家、其他地区和民族于不顾而独善其身。而以邻为壑、嫁祸于人只能加速我们人类共同的家园的毁坏,更不用说人类共同的精神家园!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和谐相处是人类的永恒追求。

今天,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能领悟两千多年前中国伟大思想家老子的不朽教导:“天长地久。天地之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今天,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能体会十一世纪中国哲学家张载(1020—1077年)的伟大抱负:“民吾同胞,物吾与也。……凡天下疲癃残疾,茕独鳏寡,皆吾兄弟之颠连而无告者也。”

今天,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一个公正合理的和谐世界,更加需要寻找构建和谐世界的精神资源。

作为虔诚的天下佛子,慈悲济世的佛教本怀促使我们把博大精深的佛教智慧转化为构建和谐世界的精神资源。同时我们深深懂得作为人类文明智慧结晶的世界其他各大宗教都富含这种精神资源,我们期待与世界其他各大宗教的信众们交流切磋,互相学习,同心同德为世界人类的永久福祉贡献智慧和力量。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