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嘉璐:两岸关系和谐发展是全世界的大事
2009年03月28日 18:58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已有评论0

杜青林副主席,

尊敬的各位高僧大德:

杜青林副主席,尊敬的一诚法师、星云法师、觉光法师,尊敬的各位高僧大德:

首先,请允许我向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的举行表示诚挚的祝贺。

这次论坛是在一个特殊的时刻举行的。特殊,就特殊在由美国次贷引爆的金融危机已经严重地损害了许多国家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的生活,进而引发了社会冲突和政治动荡。因缘际会,论坛的“和谐世界,众缘和合”主题,贯穿着法缘广结、佛光普照、世界一家、众生平等、高度和谐的崇高理念,是28届北京奥运会“同一个世界,同一个理想”主题的延伸。在世界迷茫、众心不振、危机四伏的当前,世界各国高僧大德汇聚于此,发慈悲喜舍无量心,抚慰众生,引渡众生舒困解难,明其因缘,袪迷释疑,不啻为一片混浊云雾中的一股清风。

这次金融危机,究其根本乃是人心的贪、瞋、痴所致。多年来,甚嚣尘上的没有边界的个人主义、毫无节制的物质贪欲、不择手段的利润追求,催生了巨大的金融泡沫。少数寡头在制造泡沫和泡沫破灭过程中两头通吃,连美国总统奥巴马也说,这次金融危机来源于部分人的贪婪和不负责任,金融大鳄索罗斯曾经坦承金融市场没有道德,只有规则,而这规则就是为了三倍的利润而疯狂。这种拖进整个世界的疯狂结果,是让众多国家和无数老百姓陷入灾难。毋庸讳言,在被推向苦难的人中间有一部分也曾为膨胀的物质享受或一夜暴富所惑,误入圈套而不能自拔;但是更多的则是被殃及的池鱼。各国政府固然应该采取经济方面的挽救措施,给人民以必要和可能的援助,但是,无论是就眼前舒困而言,还是从长远计,更应该多多培养平常心、平等心、自利利他之心,更应该引导人们诸恶莫作,众善奉行,以遏制社会伦理道德的急速沦丧,以扶持战胜困难、创造更美好未来的信心。宗教当然不能解决大千世界的一切问题,但是在发展经济和强调伦理某种几乎是必然的冲突当中,寻找到一个合适的平衡之“度”,是各种人类文明的共同责任。无论是儒家的克己复礼、中庸之道,道家的去奢、去甚、去泰,还是释尊通过种种法门对众生的教导开示,都是治疗人心的良药。

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高僧大德:

此次论坛在无锡开幕,将在台北闭幕。这在一年多以前还是难以想象的。海峡两岸关系的改善,此次论坛开幕闭幕的安排,就是和谐共生的一种象征、一种展示。两岸关系的和谐发展绝不只是中国人的事情,也是整个亚洲,乃至全世界的大事。前天此时,我还身在台北。在会见国民党名誉主席连战先生和主席吴伯雄先生时,双方都谈到两岸人民都在期盼着这次论坛先后在两地举行的盛事。吴先生还说,贾庆林先生在无锡开头,我在这里接着,这也是两岸关系中的一段佳话。在与各界老友新朋欢晤时,在参观佛、道两教道场时,我再一次感受到台湾同胞和大陆一样,对于宗教的信赖较之十多年前更加广泛而虔诚。我想,这正反映了在这物欲发飚、心灵空虚的时代,人们对道德伦理重兴的重视,对两岸和平共存的期盼,也预示着此次论坛必然成功圆满。这也是我最后要表达的最良好的祝愿。

谢谢各位!

梵宫圣坛上演世界佛教艺术史上里程碑之作《吉祥颂》

组图 《吉祥颂》: 以观众为中心 270度旋转舞台 展现佛陀之路

组图 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开幕式盛况

视频:由“从”而“众” 刘长乐妙解两届世界佛教论坛主题

视频:第十一世班禅看望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企业家分论坛代表

叶小文局长视察新闻中心,看望凤凰网佛教报道专区

一诚长老:两岸佛教因缘和合,我的心中充满希望

十一世班禅:果报引导行善 21世纪僧人承担的责任

视频:专访星云大师 不动心与开悟 两岸关系因缘变化

视频: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长老:两岸四地同为中国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许嘉璐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