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佛教人士纵论和谐世界 祈祷众生安康
2009年03月28日 17:04国际在线 】 【打印已有评论0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吴倩)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28日在中国东部江苏省无锡市开幕。来自中国大陆、港澳台地区和世界46个国家和地区的高僧、著名佛教学者、政要及社会各界人士1700余人出席论坛。他们将围绕“和谐世界,众缘和合”主题,畅叙友情,共同祈祷世界和谐、众生安康。 

在交响合唱《妙音吉祥颂》表演之后,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长老、来自台湾的国际佛光会总会长星云长老、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长老等人为本届论坛开启大幕。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长老在开幕致辞中说,这次论坛长达六天,跨越无锡、台北两地,有十七个分论坛、多项大型佛教文化展览,将是一次世界佛教的盛会,一次展示佛教文化的盛典,一次两岸佛教因缘和合的盛举。

本届论坛延续了首届论坛确立的“和谐”理念,把主题设为“和谐世界,众缘和合”。议题涉及慈善、环保、文化、音乐、教育等方面,以进一步促进佛教文化交流和世界文明对话。论坛将于4月1日在台北闭幕,届时两万多名台湾信众将和来自世界各国的高僧一起为世界和平祈福。

连续两届出席世界佛教论坛的柬埔寨僧王狄旺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此次论坛对于佛教和世界和平来说是一莫大的幸事,对佛教界乃至世界的发展都大有裨益。

出席开幕式的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表示,“和谐世界,众缘和合”的主题,契合佛教伦理关怀,顺应了时代发展要求。他说:“面对金融危机,面对社会矛盾,面对文化冲突,面对环境污染,坚持‘和合’、共创和谐,需要以民众福祉为依归,需要在平等相待中尊重差异多样,需要互信、互助、互惠、互利,扩大各方利益交汇点,培育共同利益增长点,以合作求和平,以发展求和谐。”

泰国副僧王普罗姆维查彦率领泰国僧侣代表团前来出席论坛。他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举例说,五个手指分开时,每只都很孱弱,只有攥成拳头,才能产生强大的力量,帮人们实现各种愿望。“众缘和合”阐释的正是这个道理。他说,无论是佛教界人士、其他宗教教众、还有社会上无宗教信仰的群众,都应当齐心协力,真诚相待,共创善举,就能完成建设和谐社会的目标,实现世界持久和平,各国人民安居乐业。从这个意义上说,本届佛教论坛的主题紧密结合当前实际,是非常好的主题。

本届论坛是继2006年首届世界佛教论坛之后,首次以民间形式跨两岸共同举办的大型国际性宗教多边论坛。来自台湾的星云长老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我们这次大会虽然是宗教的会议,但因为在两岸开幕、闭幕而具有特殊的意义。不过要用平常心来看的话,这也是很平常的事情,(因为)两岸本是一家。

本届论坛采取大会发言和开放论坛的形式进行。论坛期间将举行中国佛教文物、摄影、工艺品展及书画艺术等展览活动,并在台北举办《玄奘西行》、《法门寺》、《千年菩提路》等3部佛教影片首映式。

世界佛教论坛由两岸四地佛教界发起,其宗旨是为世界佛教徒搭建一个交流、合作、对话的高层次平台,为中华佛教界提供一个宽阔的大有作为的舞台,更为海峡两岸佛教交流提供良好契机。首届论坛有37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名佛教界、学术界、商界、政界人士参加,在海内外产生了积极影响。

梵宫圣坛上演世界佛教艺术史上里程碑之作《吉祥颂》

组图 《吉祥颂》: 以观众为中心 270度旋转舞台 展现佛陀之路

组图 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开幕式盛况

视频:由“从”而“众” 刘长乐妙解两届世界佛教论坛主题

视频:第十一世班禅看望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企业家分论坛代表

叶小文局长视察新闻中心,看望凤凰网佛教报道专区

一诚长老:两岸佛教因缘和合,我的心中充满希望

十一世班禅:果报引导行善 21世纪僧人承担的责任

视频:专访星云大师 不动心与开悟 两岸关系因缘变化

视频: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长老:两岸四地同为中国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吴倩   编辑: yun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