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跨越文化、地域与民族的智慧传播
2009年03月28日 11:52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3月28日,世界佛教论坛在无锡灵山举行。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太平绅士刘长乐先生出席了此次盛会,并且发言。

刘长乐说:“一朵生命的花朝着天空绽放,雨露折射出它素面的笑颜。佛陀用一枝花朵,一个微笑赢得了世界的注目与尊敬。佛教从创立那天起,就直指人性最难以克服的三大弱点:无知、贪欲和憎恨,为我们这个充满苦难的世界带来了智慧的光芒。

“佛教在两千多年的发展与传播中,以其深刻的洞察力对世界文明做出了以下重要贡献:

“1、非暴力。佛教十善,以不杀为首,佛教五戒,列戒杀第一。和平只能从非暴力和不相信武力而来。

“2、平等心。佛祖的教训可以用五个字概括:怜天下万物。这是一种对全人类的慈悲、仁恕与谅解,这种开阔的平等主义正是现代化和民主化的基石。

“3、生死观。佛教是一种全面关注生命内在真实和内在超越的学说和教育,它改变了近三十亿东方人对待生死的态度与认识。”

4、包容性。佛教的平等心决定了其包容性,它大度地接纳别人,也深刻地改变自己,它坚信,包容无法改变过去,却能改变未来。

5、和谐论。和尚和尚,以和为尚。佛教致力于建立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和人内心的和谐,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问题就是不和谐。

作为世界和东方主要的哲学与智慧,佛教的这些理念应该跨越文化、地域和民族,向西方和世界传播,以促进世界各种文化的交融、理解和共处。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我们传播的力度、广度和深度都嫌不够,从总体上看,西方文化对佛教尚缺乏理解的兴趣,甚至存有一些偏见和误解。以史为鉴,佛教的跨文化传播有待我们进行深入的思索与探究……”

梵宫圣坛上演世界佛教艺术史上里程碑之作《吉祥颂》

组图 《吉祥颂》: 以观众为中心 270度旋转舞台 展现佛陀之路

组图 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开幕式盛况

视频:由“从”而“众” 刘长乐妙解两届世界佛教论坛主题

视频:第十一世班禅看望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企业家分论坛代表

叶小文局长视察新闻中心,看望凤凰网佛教报道专区

一诚长老:两岸佛教因缘和合,我的心中充满希望

十一世班禅:果报引导行善 21世纪僧人承担的责任

视频:专访星云大师 不动心与开悟 两岸关系因缘变化

视频: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长老:两岸四地同为中国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佛教频道栏目组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