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佛教界百年之盛事:灵山大佛的建成
2009年03月29日 12:10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大佛慈颜微笑,广视众生。

位于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内马迹山秦履峰东南侧的是小灵山地区。唐贞观年间,玄奘法师自天竺取经归来,见此山形酷似西天灵鹫峰,故呼之曰小灵山。灵山胜境是以灵山大佛景区为中心建成的佛、寺、城、塔、墅为一体的旅游风景区。

灵山胜境内的内有众多的历史文化古迹。千年古刹祥福禅寺始建于唐朝贞观年间,曾达相当规模,惜于本世纪三十年代毁于战火。最近得以重建,成为华东地区重要的佛教圣地。灵山胜境内的古井莲池、银杏梅椿都是祥福寺千年风雨的见证。这些历史遗迹均为唐宋遗物如今还古井内井水清冽,古银杏生机勃发,加上当地民间口碑中世代相传的优美传说,让人顿生思古之幽情。灵山胜境之一——祥符古刹,建寺距今已有1370余年。唐朝高僧玄奘来到小灵山修建了祥符禅寺,并命弟子窥基任方丈,开创汉传佛教八大门派之一的法相宗,祥符寺遂成为法相宗的重要祖庭之一现今的祥符寺是1994年在原旧址上重新建造。

当1995年10月27日大雄宝殿落成时,有五万信众参加,香火之盛,可见一斑。

灵山大佛

灵山大佛坐落于无锡马山秦履峰南侧的小灵山地区,该处原为唐宋名刹祥福寺之旧址,为保存古迹,弘扬文化,在重建祥福寺的同时,兴建88米高露天青铜释迦牟尼佛立像。大佛所在位置系由唐玄奘命名的小灵山,故名灵山大佛。灵山大佛的建成是中国佛教界近百年来最大的一件盛事,同时也将成为太湖明珠——无锡的标志之一。

大佛采用锡青铜材料铸造,除因青铜材料持久永恒外,更重要的是青铜艺术是源于石器时代的古典艺术精粹,同时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极为灿烂的一部分。青铜艺术的古朴素雅和优美细致,在世界上享有崇高地位。

大佛的铸造是一项大规模、高难度的工程,筹建委决定由南京晨光集团承建此项工程。南京晨光集团有令人信赖的技术,并曾在建造香港天坛大佛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大佛的建筑结构设计由设计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而名闻海内外的华东建筑设计院承担,大佛艺术造型由南京艺术家吴显林负责雕塑设计。灵山大佛的建造,依据佛经如来三十二相的记载完成,大佛慈颜微笑,广视众生,右手“施无畏印”代表除却痛苦,左手“与愿印”代表给予快乐,均为祝福之相整个佛像形态庄严圆满安祥凝重而细致,显现佛陀慈悲的法相。

灵山大佛矗立在无锡太湖之滨小灵山上,反映了华东这一福泽宝地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安定祥和,象征和平与生命如青铜一样,亘古长青。

“五方五佛”的概念 1994年12月24日灵山大佛工程合约在北京签署,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莅临仪式,首次提出了“五方五佛”的理念。朴老所谓的“五方五佛”,是指:北方,山西大同的云岗大佛;中原,河南洛阳的龙门大佛;西方,四川乐山的乐山大佛;南方,香港大屿山的天坛大佛;东方江苏无锡的灵山大佛。朴老说:“原先东方没有大佛,现在建造的灵山大佛,就是东方大佛。这样,五方五佛都齐了,足够了!”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佚名   编辑: 李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