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与实验的结合 科学的佛法
2009年03月28日 20:11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已有评论0

前言

科学一词,简单明了的说是有系统,有组织的知识,是理性与实验的结合,即对万物做合理阐释以成为认知,进而达到事物理念的“真实”境界,凡是人类对自然界追求理解的研究活动都可称为科学。科学的原意为“知识”,是一门利用仪器与学理,专对自然界与人类社会进行研究与探讨的学问。

佛法是探究我们生死自在的学问,而给予真实的方法,达到如实的解脱境界。因此佛法是“解脱生死烦恼的科学”,因为佛法是有系统,有组织的知识,是智慧理性与实际生活的结合。

发现“相对论”的近代伟大科学家爱因斯坦所说:“如果有一个能应付现代科学需求,又能与科学共依共存的宗教,那必定是佛教。”

常以科学常识解释佛法的沈家祯博士也说:“我本人是科学家,对科学很感兴趣,我对佛法同样感兴趣,我个人认为佛法与科学是一而二、二而一的。”

从以上的得知,我们可以肯定的说,佛法是科学的,科学也是佛法的显现。因此,科学越进步,佛法越兴盛。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慧济法师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