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佛光大藏经》
2009年03月28日 17:16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已有评论0

内容摘要:自清代集《龙藏》三百余年来,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成立“佛光大藏经编修委员会”,编修《佛光大藏经》,三十余年来,已呈现相当成果,对佛教的推展弘扬也起到深远的影响。本文从《佛光大藏经》的编修缘起以及实际编修的经验,提出修藏重要工序和流程。最后并将多年来的成果作一综合报告。

关键词:佛光大藏经编修委员会 星云大师 佛光大藏经

佛法的弘传能够长远恒久,历代佛教藏经的刊行流通,是一个重要因素。

如来一代时教,自汉时陆续传来东土,译着典籍代有所出。这些译着典籍,若从内容教义来看,固然有它根本不变的价值,但是若从研究信解的角度而言,仍应要有契合时代的方法和权巧,方能使古今融会贯通。

因此,到了宋、元、明、清,历代高僧大德为了佛教的永续发展,均曾搜集编印藏经,既保存了圣言经教,也为学者从事研究与发扬提供了依据。然而随着时空的转移,各版所刊,未将三藏分段标点,且编排古板,致使今人误以佛典深奥,非初学所能解,而望经怯步,即便是有心想学习的人,或高才饱学之士,也得苦钻穷研,耗费时日,方能得入。

有鉴于此,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遂于公元1958年起,倡印每月一经,将古刻板经典予以现代化,经文加以标点、分段,并作科判表解,以辅助读者理解经文义理,希望佛典能普遍为大众所接受。

公元1977年,大师更于佛光山成立「佛光大藏经编修委员会」,从事完整、大量、有系统的修藏工作,「为我中华文化,续佛慧命,点无尽之灯,开般若之华,让佛光普照寰宇,使法水长流九州岛[1]」。

“佛光大藏经编修委员会”重新编纂的《佛光大藏经》,分为十六大类:

1.阿含藏 2.般若藏 3.禅 藏 4.净土藏

5.法华藏 6.华严藏 7.唯识藏 8.秘密藏

9.声闻藏 10.律 藏 11.本缘藏 12.史传藏

13.图像藏 14.仪志藏 15.艺文藏 16.杂 藏

上述十六大类中,“图像藏”、“艺文藏”是历代各版藏经中所未曾收纳的,可以说是深具开创性、前瞻性及时代意义。佛经本身即深具文学、艺术意涵[2],佛教东传,更丰富了文学、戏曲、建筑、雕刻、绘画等创作内涵,使得佛教文学、艺术留下了大量辉煌瑰丽的文化遗产。星云大师说:“我相信文学、艺术可以美化人生,也可以美化佛教,为佛教带来生气,所以文学、艺术能让佛法的弘扬事半功倍,而且影响深远。”因此,《佛光大藏经》的编纂,突破传统的藩篱,将佛教文学、艺术收编入藏,作为佛教传播和弘扬的方便法门。

《佛光大藏经》的编印,旨在编纂一部“现代人人能读,读而易解,解而能信,信而易行”的佛教圣典,以助长佛法的延续与流传。因此,本藏主要编辑工作是:

1.采集各版藏经;2.作文字校勘;3.考订全经;4.经文分段;

5.逐句标点;6.名相释义;7.经题解说;8.经后索引;9.诸家专文。

各部藏的编辑工序重点说明如下:

1.搜集资料:搜集各部类相关典籍(包括当代高僧大德的著作),予以分类。

2.确定入藏:精选、沙汰各类典籍。断简残篇、内容与主要典籍重复等,均在沙汰之列。以《佛光大藏经.禅藏》为例:

(1)南宋普济禅师撰《五灯会元》,是以“五灯”(即《景德传灯录》、《天圣广灯录》、《建中靖国续灯录》、《联灯会要》、《嘉泰普灯录》)为基础,删繁就简,撮要汇编而成。若从此书的编排结构而言,较之原来「五灯」各书纲目明了易查;但是若就禅宗史的研究角度来说,则因删削颇多,所引数据远不如《传灯录》等完备,因此,在《禅藏》里,《五灯会元》则以“存目”编入《附录》。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永明   编辑: 李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