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嘉兴藏》
2009年03月28日 17:11凤凰网华人佛教频道 】 【打印已有评论0

(四)

海峡两岸的北京故宫图书馆、台湾中央图书馆、云南省图书馆、首都图书馆、辽宁省图书馆、浙江大学图书馆、四川省图书馆、广西壮族 自治区图书馆、湖南省图书馆、青海省图书馆、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重庆华严寺、金陵刻经处等图书馆或单位,都藏有多少不等的《嘉兴藏》,都是残本,浙江图书馆、中国科学院、中山大学等许多图书馆都藏有《嘉兴藏》的零种。我们利用几年的努力,征集到了上述图书馆和单位的子目。除了只藏正藏的之外,凡是藏续藏和又续藏的,都有一些特殊的品种。如浙江大学、首都图书馆、辽宁省图书馆所藏的特殊品种都在10种以上。有的品种见于《经值画一》,有的也不见于《经值画一》。我们认为,《嘉兴藏》从明代万历二十多年即请经刷印,一直到清代喜庆时,历时二百多年,有的版片烂了,从来没有补刻,如明代高僧祩宏的《云栖法汇》28种,明代请印的则有,清代请印的则无,只有个别零种了。各个单位所藏的续藏和又续藏,是不同时期请印的,有的可能是多次请印汇集的,不同时间请印的品种会有差异。

从现在掌握的情况看,《嘉兴藏》所包括的佛教典籍是个未知数,从来没有一次发行过全藏。从2000年起,北京慈航经典嘉兴藏编辑中心对《嘉兴藏》进行了重辑,以北京故宫所藏的雍正本《经值画一》为基础,雍正本所缺的编为拾遗,重辑为正藏211函,续藏93函,又续藏46函,拾遗28函,共收佛教典籍2350种左右,是迄今为止最全的《嘉兴藏》。

作者简介:

韩锡铎 韩梅  辽宁省图书馆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韩锡铎 韩梅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