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光大师:什么两岸四地 是两岸一地嘛
2009年03月29日 13:49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已有评论0

觉光大师的谈话始终表达了对于中国佛教界融圆和合的期许和对大陆对佛教事业推动的赞许,始终洋溢着一个佛教徒最深沉的爱国之情。

觉光大师首先问大家如何才能觉悟,接着自答说我们要成功的话就要走在菩提树下。海峡两岸我们都是一般的子孙,完全是一样的修持。能有这样的机会参加讨论这个问题感到很高兴。

接着他说我们今天谈的这个问题,实在是两岸一地的问题啊,不是四地。他说,香港是英国人强占中国的领土,澳门是葡萄牙人强占着的领土,都是我们中国的地方。而台湾在几十年前,一百年前给日本人霸占了,现在中国胜利了,也归还中国了,这是我个人的感觉。所以我们谈论的两岸四地,其实分明是一地。

关于“两岸一地”的交流,觉光大师说道,佛教不是五十年前、一百年前的样子了,佛教要走入世界。佛教本来是要藏到山里的,但现在要走入世界中来。如果说我们都跑到山里,那么我们怎么开这个大会呢?我们佛教要赶快走进世界。

觉光大师说第一届、第二届我们的论坛都讲到“和谐世界”、“世界和平”这八个字,而这就完全看你的心了。佛陀灭度了三千年,但我们现前的佛法和戒持,是佛在两三千年就定好了。那么我们现在目标一致的,就是如何达到世界和谐,使我们伟大的释迦牟尼佛的光照到全世界去,也就是我们今天出家人的行坐卧都是弘法利生。

一谈到香港,觉光大师的感慨格外多。他说我们我们大家都知道,英国人统治香港156年,在期间,英国人在香港只有百分之一,百分之二是世界各国的人,绝大多数都是我们中国人。中国人讲广东话、上海话、江苏话,中国几十省的语言都不一样,但都是中国人。英国占领香港后,我们不方便谈中国人,于是我们就谈佛教。在一千多年前,达摩祖师到了广东,虽然没到香港,但也算香港有佛教了。

然后觉光大师应主持人李辉的提问向我们分享了香港迎供佛舍利的欣喜。说道香港回归了,天就亮了,太阳就出来了,四面八方的出家人都来香港传播佛法。而且回归了,我们就有胆量了,要请佛骨舍利来香港,让我们得见庄严相。佛骨舍利在港期间,大家都有了佛心。能看到这个佛指舍利,这个功德太大了,我们又要求延长了几天,而且不仅香港人可以看到,外国人也都可以看到。于是香港回归了十年,有两次舍利我们都请得到,有福报啊。还要非常感谢我们的叶小文局长,他一直很关心我们香港的佛教事业,有菩萨相,有求必应。

我们香港人特别有福报。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佛教频道栏目组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