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和谐世界”看佛教伦理的现代意义
2009年03月28日 23:17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已有评论0

内容摘要:随着改革开放步伐的全面深入,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崇尚社会公德,建立公平公正的社会秩序,成为推动社会和谐、建构和谐世界的主要方面。和谐社会观及和谐世界观是一种新的社会观和世界观,它需要与之相适应的伦理精神作支撑。这种伦理精神至少包含伦理基础、伦理原则以及伦理保障三个方面。价值的多元化是和谐的社会观和世界观的伦理基础;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是和谐的社会观和世界观的伦理原则;社会公平正义是和谐的社会观和世界观的伦理保障。本文拟从三个方面阐释佛教的伦理思想以及“和合”精神对促进人类文明,社会公平正义,建构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所具有重要价值和现代意义。

关键词:佛教伦理 和谐社会 和谐世界

一、引子

佛教自两汉之际传入中国,经过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广泛弘传,形成了以般若性空与涅盘佛性为基础的中国佛教学派思潮。此后,经过隋唐时期的鼎盛发展,一些带有鲜明民族特色的佛教宗派的相继确立,标志着佛教中国化进程的基本完成。佛教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形态,其传播发展始终与适应中国社会和历史环境相一致。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佛教经过与传统道教和儒家思想的广泛交流与接触,提出了一系列富于时代意义的价值观和伦理观。作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道德的重要组成部分,佛教伦理思想对维护中国佛教千百年来经久不衰发挥了重大作用,对中国传统伦理道德思想和民风习俗产生了深远影响。探讨佛教伦理与和谐社会乃至和谐世界的关系,目的就是要借鉴和运用佛教伦理来推动和谐社会、和谐世界的建设。因此必须认真总结和挖掘佛教伦理中的积极内涵,调动佛教伦理的积极因素,客观审视当今社会的主要矛盾和实际问题,正确处理好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以及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以进一步促进人类文明、社会公正和谐,维护世界和平。

二、“和合”理念构建下的佛教伦理

佛教伦理是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交往关系的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佛教倡导和平,主张非暴力,其五戒、十善、四摄、六度,以及止恶扬善、自利利他、平等慈悲的重要思想,包含了佛教伦理的核心内容,并为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相处,制定了观念准则和道德规范。

佛教最基本的道德规范就是五戒、十善,其核心要旨则是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它是佛教清规戒律的重要内容。五戒是佛教对其信徒所提出的基本道德要求。五戒不仅是在家信徒所奉行的基本戒条,也是出家僧众必须矜持的最根本的清规戒律。[1]五戒中的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体现了佛教慈悲宽容的平等精神。佛教主张众生平等,认为包括人与人在内的一切众生之间应当平等相待、和睦相处。平等是人与人之间关系和谐的基础,佛教常常讲“是法平等,无有高下”,说的就是一切众生不论大小、强弱、高低或贫富,彼此之间都应宽容谅解,做到互相尊重,互不侵犯。在和谐社会伦理秩序中,平等既是和谐社会的基础又是实现社会和谐的前提,它贯穿于伦理秩序的始终。不妄语,则是要求人们诚实守信,不说谎话。孔子亦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又说:“民无信不立。”强调诚实守信是做人的标准。所以诚信是建立人与人之间健康有序、和睦融洽、和谐友善关系的前提,也是和谐社会伦理建设的重要内容。缺乏诚信互爱的社会,必然造成人心紧张对立,人性的沉沦与堕落,构建和谐社会乃至和谐世界将会成为空谈。所以,五戒重在修身,教诫对自我行为限制的同时,强调人与自我、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

十善是五戒的开展,其基本内容除了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之外,还包括不两舌、不恶口、不绮语、不贪欲、不嗔恚、不邪见(不痴)。主要体现在身、口、意三个方面: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属于身业;不妄语、不两舌、不恶口、不绮语,是为口业;不贪欲、不嗔、不邪见,即是意业。一切善恶诸事,归纳起来,不外此十种,犯之则恶,守之则善。十善在提倡修身的同时,兼明对心念的调节,强调对心智的培养。尊重生命,做到不杀生,是人与众生、人与自然相和谐的本质体现。佛教主张佛性平等,提倡慈悲救世。认为人类与自然界的一切生命都是互依互荣的,在佛性上平等无二。佛教认为世界上的一切争端仇恨,都是由于杀生而引起的灾祸。所以尊重生命,不杀生,无疑有利于人类与自然界的和谐相处。而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两舌、不恶口、不绮语,则是要求人们以普世伦理道德来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身心,从而达到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的和睦共处。而不贪、不嗔、不痴所体现出来的则是要求人们修正自己内心,运用慈悲智慧的心灵来升华佛教自利利他的救世精神,推动佛教慈善事业的不断发展,从而实现净化人心、建立人间净土的目标。奉行五戒十善,一方面要禁止外在的恶行,另一方面要净化内心、倡扬善行,以建立人间净土。这是现实人生佛教之目的,也是适应时代需要而倡导的社会公德。十善提倡的是普遍的社会公德,比五戒所要求的个人道德更进一步。十善所倡导的十种善行,与构建和谐社会的伦理秩序是相一致的。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成建华   编辑: 李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