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缘和合”,平息“金融海啸”
2009年03月28日 22:44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已有评论0

二○○六年于杭州、舟山举行的第一届世界佛教论坛以“和谐世界,从心开始”为主题,既抓住了佛教最具特色的心灵资源,又契合当今世界以“和谐”与“合作”谋求永久和平的时代潮流,因而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第二届佛教论坛以“和谐世界,众缘和合”为主题,从佛教的核心教义——“缘起法”为基点,五十多个国家的佛教界、学术界、企业界、文艺界及政界领袖欢聚一堂,开坛演讲,共同寻求建立“和谐世界”之道,令人赞叹!

这次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打破了世界的和谐,令各国金融体系岌岌可危,令日本官员发出“不亚于向日本投向第三颗原子弹”的惊呼,令美国总统奥巴马为失业率之高而“大为震惊”,令打工仔人人自危,上班时感到极大压力,时常担忧“几时轮到自己”……负面情绪弥漫在社会的每一个角落。更令人忧虑的是,近期有关“第二波金融危机”可能爆发的惊呼频频见诸报端……所有这一切都向人们展示着「金融海啸」的威力。面对金融危机,佛教可以做些什么?本次论坛主题有助于人们化解“金融危机”吗?答案是肯定的。

“诸法从缘生,缘谢法即灭;我师大沙门,常作如是说。”[1]这便是佛教中有名的缘起偈。缘起偈可以从如下五个方面形象地说明,“众缘和合”是平息“金融海啸”的法宝:1、恶缘聚会,危机成因;2、善缘聚会,化解危机;3、缘散则灭,无限希望;4、顺逆随缘,自在快乐;5、因缘相依,共生共荣。

恶缘聚会,危机成因

缘起偈中“诸法从缘生”告诉人们,宇宙、人世间的万事万物(如健康、花开花落、金融海啸等)都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由种种条件(因缘)和合而起,条件具备则有,即“诸法从缘生”。这次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也是如此,它是由种种恶缘聚集而成的。产生“金融海啸”的主因只一个字——“贪”。贪婪使得人们的心灵深处如同海啸一般,产生剧烈的变化,令人生出种种颠倒梦想,引发“金融海啸”形成的众多助缘:一些发达的国家无中生有地「发明」出令人眼花撩乱的金融产品,自鸣得意地做起无本的买卖;金融机构无节制的利用金融杠杆,一元的产品,可以做成十元,甚至几十元、上百元的生意规模,欣喜若狂地做起一本万利的生意;金融业的精英们不负责任地推销高风险投资,沾沾自喜地拿着丰厚的红利奖金;普通民众千方百计地从银行贷款来买房、炒股、投资,心安理得地超前消费,做起繁荣盛世的美梦。虚假繁荣就这样在社会各阶层的颠倒梦想中逐渐建立起来,而且这个梦愈做愈美、愈做愈大。等大家从发财的美梦惊醒时,为时晚矣。

善缘聚会,化解危机

从本质上讲,纸币、股票及其它金融产品不过是一纸空文,其本身的价值极小。只有当它恰如其分地反映物质财富增长的真实状况时,才能够赋予它特定的价值。因此,社会繁荣的基石依然是社会所创造的坚实财富,而非依靠发纸币、炒股票和玩金融产品。依据佛教的缘起法,世间一切事物皆是因缘所生,世间的财富也不例外。佛教认为,财富主要来源于如下三方面:1、大自然界的生力:一年四季,土地给我们提供五谷蔬果等丰盛的食物,大地蕴藏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藏;2、众人的努力:社会大众通过辛勤劳动,能够创造出财富;3、技术革新﹕提高生产力,使得财富创造能够更有效地进行。由此可见,远离颠倒梦想,以勤恳而脚踏实地的态度来对待工作,创造财富,才是化解「金融危机」的善缘,也才能确保社会的真正繁荣及人生的安定。

更重要的是,既然一切均由“众缘和合”而生,所以没有一个常住不变的本体。若能领悟佛陀“空”的智慧,便能了知物质世界与精神世界均是变化无常的,只要改变因缘,一切都可以改变。换言之,面对“金融危机”,我们不仅应该学会珍惜和善用因缘,而且应抓住机遇,积极创造善缘,以期早日结束这场来势凶猛的海啸。

缘散则灭,无限希望

宇宙间一切事物(包括人生)皆依照一定的规律运转,生生不息。人们因为只能看到事物表面的现象,无法看透组成事物的各种元素不断变化的本质,因而总以为亲眼所见、亲身经历的事物都是真实不虚的,执着由此而产生,烦恼随之而至。然而,世间的任何事物有生必有灭,都处在无常变化之中,这就是佛教所说的“缘散则灭”的道理。三千大千世界中的任何一件事物都有“成住坏空”;三界中一切有情的心都是“生住异灭”;卵、胎、湿、化四生之生命都有“生老病死”……宇宙万有、有情无情,凡有始必有终,无一例外,都受「缘散则灭」这一规律的支配。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释智慧   编辑: 李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