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巍3月27日手记:见到星云大师感到万分荣幸
2009年03月28日 00:05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已有评论0

今天原定的行程是,上午前往梵宫参加新闻发布会,下午奔赴无锡博物馆等地参观。但我们临时接到通知,说要召开星云大师答解会。听到这个消息,大家都很兴奋。说实话,自学佛以来拜读过星云大师不少著作,虽然在去年有幸见过大师一面,但只是远远的望着大师的慈容,这次有缘随队前来参加论坛,自然早已获悉星云大师莅临论坛的消息,但却想不到今天就能见到大师,真是感到万分荣幸!

三月的小雨,朦朦胧胧,笼罩在梵宫上空,使本来就很庄严的梵宫显得格外透彻清明。伴着小雨,我们漫步走进面积达7万余平方米的梵宫。精湛细腻的木雕,巧夺天工的塑像,栩栩如生的壁画,这一切的一切,无不使人仿如置身于梦境之中。

新闻发布会就在梵宫如是堂召开,来自海内外的近百位记者参加了大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生法师致发布词。法师讲到,论坛在海峡两岸举办,特别是到台北市举行闭幕礼,是本届论坛的一大特色,更是首次由两岸携手共同召开的宗教会议,对两岸三地佛教界的交流与合作,都有着与众不同的历史意义。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我们立刻赶回饭店用餐,约莫半小时后,一行人等就已坐上前往湖滨饭店的大巴。湖滨饭店距离我们的驻地很近,行车时间不超过10分钟。到了会场之后,我们抓紧时间安置好机位,没过多久,星云大师便准时出现在会场中。

星云大师幽默睿智的回答,时不时迎来在场记者的阵阵笑声。当有记者问到,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和谐世界、众缘和合”,请问“缘”与“和合”是怎样体现的?大师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有一日,眉毛、眼睛、鼻子、嘴巴在争论,眼睛、鼻子、嘴巴都认为眉毛最没用,怎么可以在最上面?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都说让眉毛到下面去,所以眉毛只好自愿移到下面。然而不管是移到眼睛、鼻子下面,还是移到嘴巴下面,怎么看都不成人样,最后只好让眉毛重新回到原位。大师由此讲到,人与人之间要互相尊重,每一个人在社会上都有他的位置,没有一个人是无用的,所以不要区分工作的贵贱,只有大家互相帮助,齐心协力,取长补短,才能取得最佳成果,达到最和谐、最完美的境界,这就是众缘和合的一种体现。 

这一天下来,虽然忙碌,但我却感到非常充实,尤其是星云大师的智慧谈吐,更是让我获益良多。明天论坛正式开始,相信一定会很精彩,我怀着虔诚的心情期待着明天的到来……

梵宫圣坛上演世界佛教艺术史上里程碑之作《吉祥颂》

组图 《吉祥颂》: 以观众为中心 270度旋转舞台 展现佛陀之路

组图 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开幕式盛况

视频:由“从”而“众” 刘长乐妙解两届世界佛教论坛主题

视频:第十一世班禅看望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企业家分论坛代表

叶小文局长视察新闻中心,看望凤凰网佛教报道专区

一诚长老:两岸佛教因缘和合,我的心中充满希望

十一世班禅:果报引导行善 21世纪僧人承担的责任

视频:专访星云大师 不动心与开悟 两岸关系因缘变化

视频: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长老:两岸四地同为中国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邹巍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