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俐霖27日手记:开发心灵 才是关键 拜见星云大师
2009年03月27日 23:32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已有评论0


陈俐霖正在准备采访星云大师的提纲

今天,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下午一时许,在滨湖大饭店的一个小会场,星云大师面带笑容,手拄拐杖,缓缓地走进来。这张慈蔼的面孔,通过录像,在我十二岁时便走进我的生活。那是我学佛初期崇拜至深的对象。星云大师那一口带满江北口音的普通话,哪怕没见到身影,都能在第一时间辨认出来。

今天,第一次,他巨大的身躯就站在眼前,我看到的是一种慈悲流露,充满感动。星云大师身边被许许多多的话筒、灯光、相机和记者们包围着。我是以一个记者的身份进场的,然而,无论身在哪里,我首先是一个三宝弟子。所以,默默地合掌了一会儿,聆听星云大师的教诲。

媒体记者的发问:

星云大师在场的一个多小时,是一个接着一个的媒体记者在发问,在此总结一下,提问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类:

一、关于星云大师如何看待金融风暴、经济危机?

二、关于网络传播佛法的利弊等。

三、关于两岸和平、社会和谐。

四、关于人生关怀、开悟等实际修行与生活。

星云大师的开示:

星云大师讲了许多故事,如是我闻,大意如下:

一、回答关于社会和谐:

一天,眼睛和鼻子、嘴巴等器官在争论。眼睛说,我最有用,我能看到红的、绿的、黑的、白的。鼻子就不服气,说,这身体要通过我才能呼吸啊!所以比眼睛有用。这时,嘴巴也不服气,说,那吃饭得靠我,我最有用。这会儿眉毛听了就说,我知道了,就属我最没用。我愿意到你们下面来。于是,眉毛跑到了嘴巴下面。可是,这张脸就不像个人了。怎么办啊?眉毛虽然没有用,还是得回归到眼睛上面,人才像个人啊!所以,无用就是大用。

大意为,一个社会亦如此,没有什么是无用的。

二、关于开悟

我代表华人佛教问了星云大师,史上有许多关于开悟的记载。然而,到底开悟是证入了什么果位啊?是四果当中的其中一果?还是菩萨的其中一地?是人与人之间都不同吗?

开悟,是每个人都要关心的。要明白人生是怎么一回事,所以要开悟。开悟,据星云大师认为,不是一件难事。每天,都有可能有小小的“悟”。比如,这流水,知道了它是大还是小,也是一种“小悟”。然而,对生命的大彻大悟就不这么容易了。那到底是什么境界?星云大师说,他还没有开悟,也不知道那到底是证入什么境界。但是,在佛门里这几十年,还是多少有点体会。

于是,他说了一个故事。

有一天,一位法师半夜三更嚷嚷说:“开悟啦!开悟啦!”把身边几位熟睡的法师们都吵醒了。其中一个就说:“睡觉!什么开悟啊!”这法师接着说:“开悟啊!开悟啦!”一直把寺庙里的大和尚也吵醒了。大和尚说:“悟!那悟出什么了?”法师就说:“师姑(有些地方对比丘尼的俗称)是女的。”

这开悟的法师说出来的,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为什么呢?开悟,是妙不可言的啊!只好用“这师姑是女的”这一法来表示一切法。

三、关于网络传播

网络传播,是一种方便。没有绝对的好,亦无绝对的坏。然而,各种各样的传播,都是外在的,都是有限的。最重要的在于开发自己的心灵。一法既是一切法。开发心灵而显现出来的佛法,才是最重要的。

总结:

星云大师在一个多小时里,说了许许多多。在场的每个人听到的,也许都是自己的“版本”,也都有自己的解读。

见到星云大师,很感动,也很感恩。但是,正如大师所说的,开发心灵,才是关键!我也相信,那是无量无边的。一切法界,乃由此而生。

梵宫圣坛上演世界佛教艺术史上里程碑之作《吉祥颂》

组图 《吉祥颂》: 以观众为中心 270度旋转舞台 展现佛陀之路

组图 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开幕式盛况

视频:由“从”而“众” 刘长乐妙解两届世界佛教论坛主题

视频:第十一世班禅看望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企业家分论坛代表

叶小文局长视察新闻中心,看望凤凰网佛教报道专区

一诚长老:两岸佛教因缘和合,我的心中充满希望

十一世班禅:果报引导行善 21世纪僧人承担的责任

视频:专访星云大师 不动心与开悟 两岸关系因缘变化

视频: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长老:两岸四地同为中国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陈俐霖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