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派羌姆:法王降伏作恶者的舞蹈
2009年08月24日 15:09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 【打印共有评论0

格鲁派羌姆

格鲁派始创于十五世纪初叶,因其宗师宗喀巴倡导严密戒律的宗教改革而得名,又由于该派僧人以黄帽作为戒法重兴的象征,所以俗称“黄教”。

黄教虽为当今藏传佛教的最大教派,但其立宗甚晚,表演羌姆的历史也较短。直至1645年四世班禅在后藏的扎什伦布寺创立藏历岁末的驱魔仪式,才开了格鲁派假面神舞的先河。扎什伦布寺的羌姆分别由密宗院(阿格巴扎仓)和护法神僧院(孜衰康扎仓)在藏历的十二月二十九日和八月举行。后者系七世班禅所创,在八世班禅时扩展为后藏首府日喀则的“西莫钦波”(盛大表演)节。本世纪八十年代,十世班禅大师更亲自创建了扎什伦布寺的金刚神舞院,每年定期举行以乞丑巴纳和唐青曲杰为主神的三天跳神活动,俨然成为日喀则地区规模最大的宗教节日。

扎什伦布寺的羌姆后来传至甘肃的黄教大寺拉卜楞,作为正月祈祷大法会的一个重要项目而在十四日表演,仪式的主要内容是法王降伏作恶者的舞蹈。

至于达赖系统的跳神仪轨,则是十八世纪七世达赖创立于布达拉宫朗木木扎仓(尊胜僧院)的“古多”羌姆,意即“藏历十二月二十九日的多玛仪式”。这项活动已停办多年,据当年参加过该仪典的僧人告知:古多羌姆的正式表演长达一周,前六天在布达拉宫的东大殿内秘密举行,到二十九日才移往白宫前的德阳夏广场,允许拉萨市民观看。上场的角色有羌姆中常见的汉地和尚、黑帽咒师、天葬场主、阎王侍从等。中间表演一段哑剧,为一白发老者同猛虎搏斗的故事,相传系十三世达赖在五台山亲眼所见,故编入羌姆以教化众生。

藏区一些小的教派如噶当、夏鲁时,也有自成体系的跳神仪式,甚至在历史上长期与佛教相争的笨教,亦仿照佛教羌姆创制了自己的神舞。

随着藏传佛教向周边地区和国家的流播,富有吸引力的羌姆仪式也被蒙古、门巴、纳西等民族接受,并传布到不丹、锡金、尼泊尔、印度等国,而构成了一个以青藏高原为中心的羌姆文化带。在历史上,羌姆亦曾被我国的元朝、清朝以及锡金的王室吸纳,奉为中外宫廷仪典的一个组成部份,发挥过特殊的作用。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郭净   编辑: 李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