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迦人才的摇篮:萨迦寺佛学院
2009年09月10日 09:47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萨迦寺佛学院已经有800多年的历史了,文革时期佛学院的教学中断,1987年萨迦寺的龙树上师恢复重建了佛学院,首届招生的学僧只有8人。如今,萨迦寺佛学院已经拥有初级、中级和高级三个班的近200名学僧。初级和中级各学三年,高级班学习六年时间。通过12年的分级学习,学僧基本成就了显密经论的基础,然后进入萨迦闭关院进行实证方面的修行,最后成为弘法利生的佛门龙象。萨迦派的密乘属于新译密乘,即:藏传佛教后弘期时代翻译的密宗教义,但萨迦佛学院十分重视显宗的学习,主要课程包括:俱舍、中观、因明、戒律、般若等六部,总共要学习十八部经典。

9月9日,我们在萨迦寺八思巴殿拍摄了萨迦寺佛学院高级班的学习,学僧们首先要在八思巴殿前迎接堪布老师,课后的辩经更是精彩激烈。明年年初,规模宏大的萨迦寺佛学院新址将交付使用,据了解,萨迦寺新佛学院将是整个西藏地区规模最大、设施最完善的佛学院。


八思巴殿恭迎佛学院堪布老师


佛学院堪布在讲经

萨迦寺佛学院新址,占地约1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共包括8个大系,分别是因明系、密宗续部系、俱舍论系,文化系、中观系、般若系、戒律系、三律仪论系等,每一个系都有专门的教室,教室内根据传承都绘有精美的壁画或唐卡。在大殿二层的南面将建成萨迦寺佛学院图书馆,萨迦寺18部经论和6大部论,密宗的8大金刚以及续部的经论等都要进入图书馆,供僧人们学习。在大殿的后面是电脑班和院刊编辑部,而后面的西北侧建筑是教师宿舍。佛学院共有学生宿舍150多间,每间可住2人,共计可容纳300多人。


课后辩经


佛学院高级班全体师生

据说整个佛学院的建设都是寺院自筹资金,没有用国家一分钱。为了节省开支,包括工程设计等工作都由萨迦寺僧人自己完成。新佛学院的建设从材料到建筑方式,都采取传统藏式建筑的工艺。建筑、彩绘、壁画装饰等也都用萨迦本地的能工巧匠完成。班典顿玉上师说,13世纪中叶可以说是藏传佛教界爱国主义传统形成和早期发展的时期,出现了以萨迦派第四祖萨迦班智达和第五祖八思巴伯侄为代表的爱国爱教的高僧大德。做一个僧人必须爱国,了解历史,这也是佛法的起码要求,而萨迦佛学院传授的重要内容就是萨迦文化的爱国主义内涵。我们祝愿萨迦寺佛学院取得更辉煌的成就。


新佛学院外景


新佛学院大殿天井设计


正在上课的高级佛学院学僧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崔明晨   编辑: 李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