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幻灭:萨迦寺普巴金刚彩沙坛城圆满寂灭
2009年09月10日 09:29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9月8日下午6时30分,历时12天的萨迦寺普巴金刚法会圆满结束,精美绝伦的艺术珍品彩沙坛城也于最后时刻归于寂灭。

从上午8时开始,萨迦寺全体僧众就在普巴殿诵读普巴金刚仪轨和护法经。下午4时,全体僧众移至室外继续诵经,并在法号唢呐的轰鸣声中,跳面具舞。30分钟后,僧众继续在萨迦寺二层天台诵经,经过繁复的密宗仪轨,僧众回到普巴殿。下午5时30分,普巴殿法乐齐鸣,普巴金刚法会主法喇嘛班典顿玉上师进入彩沙坛城开始撤坛。班典顿玉上师一边念诵经文,一边将坛城中的51位本尊分别请回。当精美的坛城显露出来的时候,班典顿玉上师用八思巴时代的金刚杵从坛城中心划出直线,并从八个方向分别划出直线。最后,班典顿玉上师用哈达从东方开始将彩沙坛城扫掉,接下来,僧人们从四面同时扫掉坛城。顷刻间,精美绝伦的艺术珍品普巴金刚彩沙坛城成为一堆沙土,经过清洗的圣坛内撒上了代表鲜花的青稞。萨迦寺普巴金刚彩沙坛城于8日下午6时15分圆满寂灭。

普巴金刚是萨迦派最重要的本尊之一。萨迦法脉认为,一切诸佛的事业完全聚集在普巴金刚的坛城中。只要对普巴金刚深具信心,观修普巴金刚,向普巴金刚祈请,现前这一世即能获得八胜德,即吉祥、长寿、无病、有权、有势、富有、闻名等。

如莲花生大师所言,“不论任何地方修持金刚橛法会,那个地方会变得吉祥,所有外在尤其是内在和秘密的痛苦都可消除。那些与金刚橛有直接或间接关联的人,所有的障碍将会逐渐或立即消除,并且可以迅速证得金刚萨埵的究竟成就。”

藏传佛教信众认为,彩沙坛城寂灭后的彩沙灰是不可多得的圣物,具有不可思议的能量。萨迦寺每年都会将彩沙灰供奉在特殊的地方。


普巴金刚法会最后一天的诵经跳神


诵经队伍移至大殿天台


班典顿玉上师从坛城中请回51为本尊


本尊请回后,按仪轨,用金刚杵划线


班典顿玉上师用哈达从东方开始扫除坛城彩沙


顷刻间寂灭


成为沙土


清洗圣坛


青稞供养鲜花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崔明晨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