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萨迦普巴金刚彩沙坛城:世界文化遗产的奇观
2009年08月31日 09:35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8月30日,西藏萨迦普巴金刚法会进入第三天。根据法会仪轨,今天将进行神圣的普巴金刚彩沙坛城的制作。在坛城制作之前及制作过程中,全体僧众都要在普巴金刚殿念诵普巴金刚仪轨及护法经,并供奉51尊金刚撅及大量珍贵唐卡和酥油花。

中午11时,萨迦金刚上师班典顿玉准时进入圣坛为彩沙坛城定位,并举行神圣而庄严的仪式。首先,班典顿玉上师根据仪轨诵经,测绘丈量坛城位置,用金刚杵点击东方定位。11时17分,班典顿玉上师用彩沙绘制东方宫殿城墙线条框架,11时31分完成定位标示。11时38分,经过诵经等仪轨,班典顿玉上师用金刚铃和金刚杵覆盖东方,周围加酥油糌粑密封。

金刚橛,梵文为Vajrakila,藏文音译为普巴金刚。金刚橛,橛如短剑非常锐利,可以穿刺任何物品。修持这种锐利又有穿刺力的能量是无穷无尽的金刚乘方便。

普巴金刚的“普”字象征慈悲,“巴”字象征智慧,普巴就是慈悲与智慧结合成明空双运的不二法身。

坛城(Mandala),是藏传佛教密宗的一种仪式,它通过彩沙绘成坛城的繁复过程,在绝对需要静心的行为里体会和参悟,以达到智慧的境界。

萨迦修持法脉将普巴金刚视为去除障难最普遍的本尊之一,也是萨迦派最重要的本尊之一。他们认为一切诸佛的事业最后将完全聚集在普巴金刚的坛城中,只要对普巴金刚深具信心,观修普巴金刚,向普巴金刚祈请,那么,现前这一世将能获得八胜德,即吉祥、长寿、无病、有权、有势、富有、闻名等。

萨迦普巴金刚坛城的绘制由八位僧人完成,从他们进入圣坛的那刻起,就将不间断绘制直至完成,而且,必须在当天子夜前完成。

绘制坛城的原料彩沙是取温泉里最好的白色石头碾碎,然后加五种基本颜色红黄蓝白黑制成,其他的颜色可以在五种基本色的基础上随意调和。


僧人们在制作坛城时会拿着一种类似牛角的卷筒漏斗


精致修饰

彩沙坛城制作过程中,还要进行多种供养仪式。如供养51个金刚本尊、吉祥护宝、水果花香、燃灯。

萨迦普巴金刚彩沙坛城于30日23时完成,精美的构图、精湛的技艺,神圣的信仰体验,聚合成这件无与伦比的绝世佳作。但就是这样一件伟大的艺术品,却要在普巴金刚法会结束的当天瞬间毁掉。因为佛教认为世间一切事物生灭变化,没有永恒不变的东西。正因为如此,彩沙坛城留给人们的视觉记忆才能如此震撼。


伟大的艺术品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崔明晨   编辑: 李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