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迎来新中国成立后文物维修最集中时段
2009年08月27日 19:09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8月24日,朝霞映辉着布达拉宫辉煌的金碧,这座拥有千年历史的宫殿在23日正式完成了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二次大规模维修。 

和布达拉宫一同完成维修工程的还有拉萨著名的“宝贝园林”——罗布林卡,拥有世界上最特别的经书墙和因内藏浩瀚的经书和文物而被誉为“第二敦煌”的萨迦教派祖寺萨迦寺。 

这三处古文物建筑维修工程被誉为西藏三大重点文物维修工程,总投资达到了3.8亿元,是中国政府保护西藏文化遗产的一个标志性工程。而就在这项工程即将结束之际,中国政府又宣布实施总投资达5.7亿元的西藏22处古文物建筑维修工程。 

西藏古文物建筑迎来了新中国成立之后最集中的、大规模的维修时段。 

目前,这项总投资超过了正式结束的三大文物维修工程的规模更加庞大的文物维修工程已经在西藏各地实施当中。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局长喻达瓦说,目前已经有13项开工,其余项目将在8月底之前全部开工建设。以江孜宗山抗英遗址为代表的红色遗迹维修工程也将于近期正式开始。 

拥有独特建筑风格和材质的西藏古建筑,普遍存在因年久失修、气候条件特殊而带来的各种险情。根据专家调查发现,西藏很多重要古建筑普遍出现木材腐朽、壁画脱落、地基下沉、墙体裂缝等问题。于是,中国政府决定在西藏实施更多的古建筑维修的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这一总投资5.7亿元的工程以2008年4月扎什伦布寺维修开工仪式为起始。扎什伦布寺始建于公元1447年,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其维修工程一期投资达到3000多万元,目前正在实施中。更大规模的维修项目将陆续展开,总投资超过1亿元。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