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迦县谱写旅游新篇章
2009年08月27日 19:05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年来,萨迦县围绕“旅游富县”战略,紧抓特色旅游,不断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使旅游工作有序推进。下一步萨迦县将继续牢固树立“旅游富县”战略不动摇,力争把旅游业打造成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以点带面 推动旅游发展

今年,随着西藏自治区旅游业的恢复,萨迦县旅游业也迎来了一个好的开端,借此大好旅游态势,萨迦县推出了“一点两线”旅游精品线路,挖掘萨迦传统文化资源,努力提升萨迦旅游的品牌形象,以旅游纪念品开发为突破口,将萨迦旅游推向市场,使萨迦旅游业成为促进萨迦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助力。

“一点两线”

一点:以萨迦寺(被誉为第二敦煌)为中心的寺庙和北寺民俗古遗址文化村为旅游景点。萨迦寺在西藏寺庙中占有重要的位置,是著名的人文旅游景点,集宗教艺术、建筑艺术为一体,其中的四大墙“经书墙、瓷器墙、壁画墙、佛像墙”更是艺术和文化的宝库。

两线:是指距萨迦县城18公里处的萨迦历代法王洗浴、休闲的卡吾温泉。旅客沿途可以游览壁画般建筑的吉烈密宗修行院;还有距萨迦县城15公里处的珠峰观景台。可以让游客欣赏到珠峰东坡的自然景观,沿途还可游览乌坚拉康、田园风光、独特的民居建筑等。

记者在萨迦县旅游局了解到,1-7月份,萨迦县实施“一点两线”精品旅游路线以来,共接待游客35000余人次,其中国外游客900余人次,旅游收入291.72万元。

开发高端旅游纪念品

为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游客来萨迦旅游,萨迦县今年在萨迦唐卡、萨迦面具、萨迦哈达等旅游纪念品上,大做文章。

在上海援藏小组的资金支持及多方面协调下,萨迦县唐卡生产合作社与上海印刷集团合作,改变了过去传统手工唐卡制作,开发出新式唐卡。萨迦县唐卡生产合作社工作人员说,所谓新式唐卡,就是把师傅们画好的唐卡,选出有代表性的样式和规格,拿到上海印刷集团印刷出其副本,再拿回来稍作修饰后卖给游客。

“我们开发出来的新式唐卡,采用了内地先进工艺,物美价廉、品种齐全,广受游客喜爱。同时新式唐卡的成功开发,从根本上解决了萨迦唐卡价格高、产量低的难题,使萨迦唐卡呈现出手工唐卡、新唐卡共同发展,高、中、低各档产品齐全的良好态势”,萨迦县旅游局局长白央说。

来自广东的游客说:“前几年听朋友介绍,西藏萨迦的唐卡很有名,做工精细,但价格高,完工很慢,一般要预定。这次来旅游,一到拉萨就给导游说,要预定一幅萨迦唐卡。导游却说不用预定了,自己去萨迦选,价格也很合理。今天来了,以前2万多的手工中型唐卡,现在花了4800多就买下了。”

据白央介绍,1-6月份共销售手工唐卡48幅,接到新唐卡订单700余幅,其中550幅已交付。

目前,由萨迦藏密花公司与浙江湖丝厂生产的“八思巴”真丝哈达、“藏密花黄酒”与江西景德镇陶瓷雕塑厂合作生产的陶瓷萨迦面具都已出样品,后续将投入大量生产。

萨迦是哈达的发源地,其哈达历史源远流长。今年萨迦开发的“八思巴”真丝哈达,同时还注入了萨迦文化,哈达的包装很别致,每条哈达上都印有:“八思巴”字样的藏文,上海市党政代表团曾对这款哈达赞不绝口。

营造旅游发展良好环境

旅游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萨迦县旅游经过多年发展,旅游产业体系已不断完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逐步成为区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2006年全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3500余人,实现旅游收入233万元;2007年全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万余人,实现旅游收入309.4万元;2008年受到“3·14”事件影响,游客数量及旅游收入受到很大影响;2009年上半年旅游人数达28830余人次。

另外,由于旅游业的强力拉动,第三产业全面发展,旅游交通、手工业、零售业、住宿业、餐饮业迅猛发展。这些数据表明,萨迦旅游已步入发展的快车道,旅游业正逐渐发展成为萨迦县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目前萨迦县有牧民家庭旅馆3家,床位239张。今年6月份萨迦县的2家农牧民家庭旅馆分别荣获自治区金星级和铜星级家庭旅馆称号。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