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天】9月6日:普巴金刚舞下部亮相萨迦寺
2009年09月06日 17:45凤凰网华人佛教频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金刚舞者

9月6日上午11时,萨迦寺普巴金刚舞下部的神秘面纱逐渐揭开,36位舞者在经历了6天的法会诵经后,继续在萨迦寺广场为诸神和众生奉献神圣的普巴金刚舞。

9月6日上午的普巴金刚舞与上部风格迥异。上部场面宏大热烈,而下部的开场则更具宗教色彩。僧人出场手中持鼓,最后一位上场的是普巴金刚法会的主法喇嘛班典顿玉上师。开场舞进行了8分钟,这时三位高僧走到场地中央,与三位领舞者相对而立。三位僧人诵读经文,三位领舞者以鼓声轻和。诵经毕,僧人到场地边落座,舞者持鼓起舞,依然是单一的鼓声。1分钟后,三位高僧走到场地中央诵读经文,如此往复8次,历时30分钟。此环节结束,舞者在场地中央休息喝茶。

11时55分,唢呐响起,负责服务的当地男子开始进入场地收茶具和桌椅。这些服务生身穿崭新的黑色氆氇,胸襟衬上了红色的绸缎,与腰带的红色相同,领口和袖口是蓝色的绸缎,整体看起来隆重而干练。能够担负这样一个大法会的服务工作,对当地百姓来说是非常荣耀的事。

上午的金刚舞于12点半结束,下午2点20分法会继续进行。下午的舞者全体左手持剑,右手嘎巴拉。剑舞威严而深沉,形似依然是广场圆圈舞。

今天的萨迦寺犹如节日般沸腾,来自各地的孩子们都穿上了新衣,妇女和老人们携带着酥油茶、青稞酒、啤酒等围坐在广场上。人们喝各种饮料,吃点心糖果和藏式小吃黄凉粉。一年一度的萨迦寺普巴金刚法会就这样成为萨迦人民的精神寄托和欢庆派对。

观看金刚舞的百姓

鼓舞

剑舞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华人佛教频道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