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天】9月4日:拉康子奇观:萨迦寺坛城墙的秘密
2009年09月06日 09:41凤凰网华人佛教频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萨迦寺拉康子

萨迦寺主体建筑的最高处也叫拉康子,意即最高的殿堂。其实拉康子是殿堂的回廊外墙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大殿。平日里拉康子都被木板遮挡,丹增塔庆说那里是萨迦寺的“禁地”。所谓禁地就是不对公众开放。究其原因,是因为木板后面就是坛城壁画墙,一旦没有遮挡,信众和游客、风雨及日晒,都将直接面对壁画,这对本已脆弱的坛城壁画来说风险极大。

农民们将供奉收获的第一茬青稞送到寺院

9月4日,我们有幸观看了壮观的坛城壁画墙。当我们登上萨迦南寺大殿的顶层时,正赶上当地藏民在举行一个庆丰收的仪式。他们来自萨迦县附近的五个村庄,按当地风俗,每个村庄派两名代表,他们将第一批收割的青稞样品带到寺院,并供养在萨迦寺秘密护法殿的屋顶。这个仪式伴随着烟供和祈福的经文,气氛热烈而祥和。仪式结束后,农民们围坐一圈,喝茶、饮青稞酒,相互表达着彼此的祝福。据说,一年一度的秋收马上就要开始了,这也是后藏农区最重要的时期。从农民们的心情来看,今年的收成还不错,但愿今年是个丰收年。

坛城壁画墙很壮观,共有60幅大坛城壁画,小坛城壁画无数。壁画墙有藏文题记,丹增塔庆给我们翻译了一些。题记中记载:这些壁画是萨迦第69代法王昂强·贡嘎扎西主持绘制的。第69代法王昂强·贡嘎扎西的具体年代还有待查实,但不管怎样,这些壁画至少经历了数百年的时光。如今,这些坛城壁画焕发着奇异的光芒,不仅是佛教徒心中的圣物,而且也是人类共同的文化珍宝。

萨迦寺坛城壁画

萨迦寺坛城壁画墙局部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华人佛教频道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