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天】9月5日:探秘萨迦闭关院
2009年09月06日 09:33 】 【打印共有评论0

9月5日下午5时,在结束了一天的普巴金刚法会的拍摄后,我们驱车前往传说中的萨迦闭关院,探访地处深山峡谷中的神秘修行地。

萨迦闭关院位于萨迦县城东20公里处的深山峡谷中,我们的车子出县城后,一直在陡峻的山谷中攀行,大约在20多公里处,对面的岩壁上出现了红色的建筑,巴桑师傅说,那就是萨迦闭关院,闭关院分男众和女众两处,两者相聚不到一公里。

我们抵达闭关院时,已经是日落时分,夕阳映照下的山谷只有温泉河奔腾的流水声,风从岩壁间掠过,带走的是寂静无染的空气。闭关院的房子都是依托岩石而建的山洞式建筑,女众闭关院有20位修行人,男众闭关院有30位修行人,当然,正式闭关的人没有这么多,大多数僧人是在这里修行或看管殿堂。萨迦寺每天会把蔬菜和粮食送到山里。在这里闭关修行的僧人按不同的规制或闭关几年,或闭关几个月。

佛教密宗修持必须经过闭关阶段,所谓闭关就是修持者将自己在关房内关闭起来,除护持者外,不与他人、外事接触,摒绝一切,自己进行长时间的静坐和入定。米拉日巴大师规定只有尸陀林,即陈尸场、坟场、岩洞或高山三种地方可以闭关。闭关的目的是解决生死大事。按传统规定,闭关中的饭食要按所修法而定;闭关时也不能看一般的书籍,只能看与所定目标有关的经书。不能与外界通讯、通话等。我们到达男众闭关院时,正赶上护持者为闭关者送饭。今天的晚饭是藏式面片,护持者将饭放在饭盒里,然后送到关房外,由闭关者自取。

山里太安静了,只有温泉河里的鱼在愉快地游动着。小高说,我们很像电影可可西里中那些去看望无人区留守处的人。是呀,在这里看到陌生人太不容易了。然后,这正是闭关修行的前提要求。萨迦寺为弘传殊胜的萨迦法脉,坚持严格地修行次第,坚持在深山中与世隔绝地修练密法,这种精神在当今的物化时代太难得了。令人欣慰的是,至少我们可以在萨迦闭关院发现真正的佛教修行者。

闭关院对面的寂静山脉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