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天】9月3日:萨迦寺僧侣转山:无与伦比的宗教体验
2009年09月04日 09:17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9月3日,藏历七月十四日,为纪念萨迦法王阿旺·贡嘎仁钦成就道果,萨迦寺全体僧众举行了一年一度的转山活动,以此来供养这位声名显赫的萨迦法王。

阿旺·贡嘎仁钦是继萨迦五祖之后的萨迦派最伟大的人物,也是振兴萨迦教派的一代宗师。当年贡噶仁钦从桑耶寺返回萨迦寺以后,主持寺庙事务整整五十年,对屡经战火蹂躏的萨迦寺,进行了全面的修复,重新建立了显宗和密宗扎仓,制定了修行仪轨。现在萨迦寺的夏季大法会和冬季大法会,便是在他的掌政期间形成的。另外,普巴金刚法会也是在贡嘎仁钦统治期间,得以完善和发展的。

今天的转山活动从下午13时左右开始,萨迦全体僧众盛装出现,手拿各种法器和法乐,由萨迦南寺的主殿门前出发,先是绕大殿一周,到达一定地点时,队列会停下来,等待金刚上师班典顿玉念诵经咒。绕完大殿后,队列从萨迦南寺大门出口出寺,向北寺进发。在经过仲曲河时,僧众队伍又一次停下来,向东西做两次经文的念诵。到达萨迦北寺白塔遗址时,僧众在白塔平台处建立了临时道场,诵经回向,感恩赞叹萨迦法王的功德。

萨迦寺普巴金刚法会期间的僧侣转山,是整个金刚撅密宗坛场修行的一部分。其行进队伍的壮观庄严、服饰的凝重夺目、法乐的嘹亮摄魂,都是无与伦比的宗教体验。很多老百姓沿途守候,祈求青稞圣物及喇嘛的加持。

下午15:00,僧众队伍重新回到大殿前,至此,纪念萨迦法王贡嘎仁钦成道果转山仪式圆满结束。



藏历七月十四日,是萨迦法王阿旺·贡嘎仁钦成就道果的日子。萨迦寺举行转山仪式来供养这位声名显赫的萨迦法王。



到达萨迦北寺白塔遗址时,僧众在白塔平台处建立了临时道场,诵经回向,感恩赞叹萨迦法王的功德。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崔明晨   编辑: 李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