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天】9月1日滇巴“出头”了:一个萨迦僧人的学业庆典
2009年09月03日 10:52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9月1日的任务主要是拍大殿内景和僧人日常活动。下午5点,大殿念经结束后,我们跟随丹增塔庆去萨迦寺的僧人宿舍拍摄他们的日常生活。僧人们的宿舍分几种,一种是城墙脚下的平房,一人一间,面积很小。另一种是萨迦寺碉楼上的房子,面积大一些,住碉楼的都是高级佛学院的老师或学生。

今天在萨迦僧舍遇到了一名僧人“出头”,“出头”也就是“出徒”,学成毕业的意思。听说萨迦寺每年有六名僧人可以得到晋级,即通过考核,完成所有指标,就可以宣布“出头”了。“出头”对僧人们来说很重要,这一天也是“出头”僧人的大日子。他们会换上以示隆重的黄色僧衣,仪表不凡地上殿接受考核。考核的内容是担任萨迦寺任何大法会中一天的领诵师,如果准确无误地完成一天的领诵,即可宣布“出头”,也就是可以离开师傅独立修行,甚至可以收徒了。

班典平错的徒弟今天“出头”,桌上有很多好吃的东西,都是贺礼。

今天是滇巴的大日子,20岁的滇巴,于2006年拜班典平措为师学习经文唱诵和各种仪轨,今天,滇巴担任了普巴金刚法会一天的领诵师,非常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因此,他“出头”了。全寺的僧人们都来祝贺,他们或送饮料食品、或送经书,或送其他礼品,据说晚上还要一起庆祝。

 班典平措为徒弟敬水

我们到达时,正赶上滇巴“出头”的庆祝仪式,仪式就在滇巴师傅班典平措的宿舍里举行。首先,班典平措为滇巴敬献黄色的哈达,还要为滇巴的父亲献哈达。随后,班典平措开启了一罐红牛,用藏民族传统敬酒的方式给滇巴敬酒(把酒换成了红牛饮料)。最后,班典平措送给了滇巴十几本书籍作为贺礼。

 滇巴的父亲也赶来参加儿子的“出头”庆典。

 班典平措所住的僧舍
 
他们的仪式庄严而温馨,学生端坐,老师自豪。但有一点不好理解,就是这种庆典为何师父站着?徒弟坐着?为何师父敬水(红牛)?徒弟喝水(红牛饮料)?看起来徒弟还要师父伺候,这个,实在不好理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崔明晨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