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天】31日:穿越仲曲河——走进萨迦北寺
2009年09月02日 11:52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8月31日下午,我们在萨迦寺僧人丹增塔庆的带领下,越过了仲曲河,开始了向往已久的萨迦北寺之旅。

萨迦北寺由贡觉杰布初创于1073年(北宋熙宁六年),当时吐蕃贵族昆氏家族的后裔昆。贡却杰布(1034—1102)发现奔波山南侧的山坡上,土呈白色,有光泽,显现瑞相,便出资开始在此兴建佛寺,如今,曾经辉煌壮丽的萨迦北寺已成为大片的废墟。去年,萨迦寺修建了围墙,将整个北寺遗址保护起来。


丹增塔庆的北寺废墟

今天的北寺建筑虽然已荡然无存,但浩大的废墟仍有当年的恢弘之势。攀登了一段时间后,我们已经进入到北寺的废墟中。从其依山而建,近70多万平方米的规模来看,北寺曾经是那么的繁盛,曾几何时,萨迦派的僧众充满了自信,在自己的佛教王朝里坚定着自己的信仰,创造着那份执着的辉煌。如今年轻的萨迦寺僧人丹增塔庆,也同样对萨迦北寺有着非常的感受。当他凝望远方的雪山,红色的袈裟迎风吹散时,我们感到千年沧桑已融合在那一瞬间,无论时光变换,物换星移,信仰之花永远都会开放在人们的心里。

今日的萨迦北寺,虽然已不再拥有曾经的辉煌,但奔波山上那片祥瑞的白色,依然宁静壮美。


穿越时空的思索


萨迦北寺废墟与萨迦南寺的庞大建筑


吉祥的灰白土山——萨迦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崔明晨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