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第二批“非遗”名录出炉 26个项目通过评审
2009年08月24日 14:04西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5月25日,拉萨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日出炉。拉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审委员会对2009年拉萨市申报的“拉萨藏历年”、“古荣糌粑”等27个项目进行了评审,最终26个项目获通过。拉萨市文化局于5月27日将获评的26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25个上报自治区评审委员会,申报第三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介绍,在5月25日的评审会上,评审工作人员通过观看每个项目的文字简介、相关照片以及视频资料等,对所有参评的27个项目进行了全面初评,历时近4个小时;随后又对每个项目进行了细致分析,最终选定了26个项目作为拉萨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本次申报的27个项目中,除了7项属于拉萨市城关区申报的外,其他20项分别来自拉萨市尼木县、墨竹工卡县等7个县。

拉萨市文化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拉萨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已经出炉,但一直以来,市民们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涵、历史价值、传承保护等方面不深入,很多原本无文字记载但具有民族特色的东西往往就在不经意间失传。

为了提高群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使那些即将濒临灭绝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获得及时保护,2009年初,拉萨市文化局专门设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室,对已经获得国家级、自治区级以及拉萨市级的所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陈列展示,向广大群众免费开放。除此以外,拉萨市文化局还制作了《魅力拉萨》藏汉文DVD专题片、宣传折页,在6月13日中国第4个文化遗产日向全市群众发放。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