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亟待加强
2009年08月24日 14:01《中国经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社文处处长、非物质遗产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彭措朗杰说“西藏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富集地,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世界文化融合的今天,藏区特有的人类文明正以超乎常人想象的速度在消退、流失,尤其是随着交通通讯的迅速发展,外来现代文明的入侵给西藏古老的文化带来新的威胁。”

西藏地处祖国的西南边陲,由于地理位置相对偏远,又属高海拔地区,数千年来基本完好地保存和传承了丰富而又独特的藏族文明,以灿烂辉煌藏传佛教为主体的的宗教文化,丰富独特的民俗文化包括民间文学、音乐、美术等17大类的藏区非物质文化,遍布自治区的每一座寺庙、每个村落。这里保存着上千年的古象雄文化、土蕃文化和南丝绸之路的茶马古道文化,几乎每座城市、每个村庄都有土著居民的文化记忆和先祖的文明遗迹。2006年5月20日,国务院公布的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西藏申报的《格萨尔史诗》、藏戏、山南门巴戏、弦子舞、锅庄舞、热巴舞、山南昌果“卓舞”、日喀则扎什伦布寺羌姆、藏族唐卡、拉萨风筝、藏族造纸技艺、藏族邦典与卡垫织造技艺、拉萨甲水坊制作技艺、拉萨北派藏医、水银洗炼法和藏药仁青常觉配伍技艺15个事项榜上有名。

入选第一批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共计23项,那曲山歌、日喀则甲谐、日喀则斯马卓等。有专家认为,西藏还有许多事项可以上榜,音乐方面如《囊玛》、《宫廷卡尔乐》,曲艺方面如《喇嘛玛呢》,杂技与竞技方面如《强堪》,民俗方面如“雪顿节”、“藏历”等,这些不仅应该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还应该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彭措朗杰认为,西藏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宝库。而自治区地广人稀,270多万人口分散居住在120万平方公里的青藏高原之上,这给非物质遗产的普查、整理挖掘工作带来很大的不便。

2007年,以全区各级文化系统为主体组织了12个普查队,经专家论证筛选了108个项目,其中有83项由自治区公布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又精选了53项上报给国家非物质遗产机构。这些项目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在全国都位居前列。

有很多带有神秘色彩的民间传说、民间信仰用现代的科学手段是很难判定的。比方《格萨尔王》说唱艺术,有的传承人平时与常人无异,有时做了一个梦第二天就可以完整复述被称为藏族史诗的《格萨尔王》故事,还有的传承人竟是不谙世事的几岁小孩,用现代人的思维逻辑很难解释,对它最好的保护就是不要轻易下结论,原汁原味地存留,逐步深入研究。

和全国各地的情况一样,人力和财力不足是困扰西藏非物质遗产保护工作的两大重要因素。尽管自治区党委政府十分重视这项工作,为了保护非物质遗产,专门成立非物质遗产保护中心,设立了“非物质遗产领导小组”,但真正的执行层——社文处包括彭措朗杰在内只有四个人,要负责全区的非物质遗产普查整理与保护工作,其难度可想而知,而且他们还要承担全区社会文化管理的大量工作。

去年,“非遗办”在那曲群艺馆设立《格萨尔王》说唱基地,集中了22位说唱艺人,给每个人每月发一定的补贴,但有限的经费不足以解决这些民间老艺人的生活问题。加之西藏非物质遗产项目多、种类杂、分布广、普查难度大,使得本来就十分紧张的专项资金只能是“撒胡椒面”。“好在我们的项目都有特色,独家的多,有时只要填个申请表就有可能通过,我们的申遗成本很低。”彭措朗杰说。

语言转换也是西藏非物质遗产保护中的一大难题。西藏很多民间文学、民间工艺、民间习俗是通过藏文藏语来记录和传承的,尤其是口传文学,自治区各地的方言又存在很大的差异,一些少数民族如门巴族、珞巴族登记少数民族在语言、文化、习俗、宗教信仰等方面与藏族都有极大差异,这给搜集整理和文字表达带来很大的不便。

“但这块土地上很多弥足珍贵的东西正在消失,尤其是交通通讯空前发达的今天,外来人口的大量涌入,现代文明的飞速扩张,使得人类最后一块净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这比喜马拉雅山冰川的消逝和雅鲁藏布江沿岸草地的退化更快,更令人担忧。”彭措朗杰说。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