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绩显著
2009年08月24日 13:54中国西藏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8年,西藏各级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部门把继承和弘扬民族民间优秀传统文化作为重要使命,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创新工作手段,加大保护力度,使西藏民族民间优秀传统文化得到进一步保护和弘扬。

2008年,西藏三大文物保护维修工程稳步推进,全年复工项目8个,完成投资1684万元,累计开工子项目156个,完成150个,完成投资2.8亿余元。“十一五”重点文物保护工程正式启动,已到位投资1.61亿余元,实施了9项工程,其中扎什伦布寺、桑卡古都寺、昌珠寺、科迦寺、夏鲁寺保护工程已开工建设。与此同时,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全面展开,共登录文物点2126处。同时,西藏文物系统积极配合自治区贝叶经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了贝叶经编目、整理和登录工作,仅区直文博单位就整理贝叶经660部,完成了2万余件文物的建档工作,征集和收购各类文物48件。

重要历史和革命文物调查保护工作深入推进。2008年,西藏共完成了117件重要历史和革命文物的记录建档和67件重要历史和革命文物的记录卡工作。自治区确定的首批“红色遗迹”抢救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中央人民政府驻藏办公区等5处项目的维修设计已完成。

在非物质遗产保护工作方面,2008年,西藏36个项目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2名传承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录,6个珍贵古籍列入首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14个县(乡)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同时,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搜集、整理和实物征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日喀则地区组织普查人员深入18个县的120个点,采访民间艺人110人次,拍摄录像资料5000余分钟,建立和完善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莉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