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尝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市场化运作
2009年08月24日 13:53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拉萨雪顿节的市场化运作取得重大突破,这标志着西藏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始尝试市场化运作。

雪顿节起源于公元11世纪中叶,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藏语中“雪”是“酸奶”的意思,“顿”是“宴”的意思,因此,很多人把雪顿节誉为“吃酸奶的节日”。到17世纪下半叶,雪顿节逐渐演变为以展佛和藏戏汇演为主、宗教与文娱相结合的节日,又被当地群众称为“展佛节”和“藏戏节”。

近年来,随着西藏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雪顿节在保留传统风俗的同时又增加了时代内涵,发展成为集文艺汇演、体育竞技、商务洽谈和旅游休闲为一体,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节日盛会。

拉萨市常务副市长陈之常介绍,拉萨雪顿节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拉萨的民族传统节日。近年来,政府培育品牌的力度不断加大,政府对雪顿节的定位也在逐步转变。拉萨雪顿节通过打造西藏最大的旅游节、文化艺术节、美食节、经贸节,正在建设成为集民俗文化、旅游休闲、经贸商展、体育竞技为一体的盛大平台。

“随着雪顿节品牌培育力度的不断加大,节庆活动的运作模式也在悄然发生转变,西藏很多企业非常看重雪顿节这个品牌,借助参与雪顿节来宣传企业形象,推广企业产品。”陈之常说。今年拉萨雪顿节的合作伙伴共有12家企业,企业赞助达200多万元,雪顿节市场化运作取得重大突破。

截至目前,西藏已有61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52位民间艺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录。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