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神韵犹存 人亦成歌
2009年08月24日 13:44《西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非物质文化遗产犹如一颗颗璀璨的珍珠,散落在西藏12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它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西藏各民族的文化记忆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各族人民世代传承、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和文化空间,主要包括:具有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的民族语言、民间文学(口头文学)、民间美术、民间音乐、民间舞蹈、戏曲、曲艺、民间杂技、民间手工技艺、生产商贸习俗、消费习俗、人生礼俗、岁时节令、民间信仰、民间知识、游艺、传统体育与竞技等。西藏是民族民间文化资源大区,民族民间文化遗产,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悠久、积淀厚重、丰富多彩。

在我国第三个文化遗产日前后,各地此起彼伏的纪念和保护活动将数千年的文化遗产再次激活在世人面前。西藏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相关部门为入选第一、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颁发了证书和奖章。西藏的藏医药传承人、藏医药拉萨北派藏医水银洗炼法、藏药仁青常觉配伍技艺传承人、藏族唐卡勉唐画派传承人、格萨尔说唱传承人、藏族邦典、卡垫织造技艺传承人、芒康弦子舞传承人、昌都锅庄舞传承人、丁青热巴舞传承人、扎什伦布寺羌姆传承人、昌果卓舞传承人、觉木隆藏戏传承人、迥巴藏戏传承人、湘巴藏戏传承人、江嘎尔藏戏传承人、雅砻扎西雪巴藏戏传承人、卡卓扎西宾顿藏戏传承人、门巴戏传承人等31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拿到了象征使命和责任的奖章和证书。

自治区文化厅厅长尼玛次仁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世代传承、存留和发展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他们可能是学者、专家,也可能是普通的农民、牧民,但是,他们对待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态度是相同的,那就是以最大的可能抢救保护和继承创新非物质文化遗产。他们忙碌的身影跃现在田间地头,他们激越的语言回荡于论坛、教室,这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进程中最美丽的风景。为鼓励和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继承、保护和利用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文化部先后公布了两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录,西藏31名传承人入选国家级名录。西藏在我国第三个“文化遗产日”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举行了为西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颁发证书的活动,旨在让西藏广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为西藏优秀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延续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物质文化遗产共同承载着人类社会的文明,是世界文化多样性的体现。近年来,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在全社会的积极参与下,西藏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指导方针,加强普查,加快名录体系建设,加大传承和保护力度,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西藏共有24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31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21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另外,还有37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示名单,有望在近期由国务院正式公布。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晓勇   编辑: 李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