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108罗汉娃集体过周岁 征集爱心父母
2009年05月08日 15:39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已有评论0

什邡千年古刹罗汉寺,因5·12地震临时接生新生儿而闻名。从2008年5月12日到7月31日,在罗汉寺共出生了108个新生儿,被当地人亲切地称呼为“罗汉娃”。

地震远去近1年了,这些在寺庙里出生的孩子还好吗?为了给“罗汉娃”们过一个有意义的集体生日,昨日,什邡多家部门联合对这108个“罗汉娃”展开了大走访,将在全球范围内为他们征集爱心父母。

震后 108名婴儿出生在罗汉寺

罗汉寺紧邻什邡市第二人民医院和什邡市妇幼保健院。大地震发生后,一大批产妇被转移到这里。受灾群众住满了寺院的各个角落,僧人一个月的粮食要供给3000多人,3天就进入了断粮期。5月14日,70多名僧人将所有的粮食都给产妇熬了稀粥,自己只能饿一天肚子。

从2008年5月12日到7月31日,在什邡罗汉寺共出生了108个新生儿,其中88个是在禅床上出生的。8月1日,什邡市妇幼保健院的医生护士们告别了2个多月的“帐篷产房”,搬进了新建的活动板房。如今新的医院在离罗汉寺不到1公里的地方已经开始动工,预计今年10月可以启用。昨日,什邡主办方的工作人员组成了六支小分队,挨家挨户对这108名婴儿的家庭进行探访,并送上一些营养品。“这是前期的摸底,为的是能给他们过一个特殊的生日。”什邡市广电局副局长张永明说。

寻访 为108个娃娃集体过生

6月15日8时零5分出生的罗玲碧,就是在罗汉寺里出生的。她头戴一顶婴儿帽,在自家的床上睡得香甜,像嫩芽一样的小手指无意识地摆动。罗玲碧的妈妈叶玲回忆说,她手术时所用的手术灯,是罗汉寺里的照明灯。目前,他们一家住在新房子里,生活幸福安康。

什邡市妇幼保健院医生卢天荣回忆,5月13日这里的第一个婴儿降生时,用来代替手术灯的,还是医生们自己带的手电筒。第一批用来代替病房的帐篷,只是普通的塑料布。地震后的第三天,产妇们住进了救援部队提供的军用帐篷。为了让更多的产妇分娩时能尽量躺得舒服一点,罗汉寺的素全法师把寺里师傅们打坐用的禅床拿出来作了接生床,直至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捐赠的手术台来到帐篷产房。目前,这两张禅床已被什邡市博物馆收藏。

什邡市信息化办公室主任廖兴林透露,5·12周年祭来临之际,他们准备在什邡的“北京小学”为“罗汉娃”们过集体生日,还为孩子们安排了集体抓周。届时,他们还将在全球范围内为“罗汉娃”征集“爱心父母”。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