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贤法师:环境就是生命
2008年05月12日 11:33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已有评论0


明贤法师

明贤法师:明贤法师曾任江西省佛学院教务长兼教导主任,担任多门佛学课程的教授工作, 并组织编辑《入中论》、《应无所住》及大型禅宗工具书《禅七》等论著。 在2006年广受关注的大型历史文化国际交流活动——“重走唐僧西行路”中,作为内地唯一的法师代表,以其智慧与坚忍,带给我们诸多的感动与体悟。 

法师现任我国西部千里文化长廊上第一座汉传佛教寺院——北海禅院的主持、同时担任《禅林》杂志总编、炎黄子孙热爱祖国联合会名誉主席等职务。


环境就是生命
  ——佛教关注心灵的理念

主要内容:

当代人类对自我生命的关怀,程度是非常肤浅的,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人们认为外在环境与内在的个体生命不是一体、关系不大或没有关系。因此,由于我们的生命缺乏关怀,而生命关怀成为必须认真对待的问题。这里的探讨,把解决问题的角度,对准佛教的教义。用佛教的理论解释环境与个体生命的关系,力图以佛教“环境就是生命”的理念,解决人类生命关怀不足的难题,达成心灵与环境和谐共存的社会状态。

环境与生命的关系,基本上可以扩展为自然哲学与生命哲学之间的关系。我们的世界,自从有了人类的心灵活动,外部世界的环境就开始接受人心的判决:某某事物对我们有害,我们要消灭它;某某事物对我们有利,我们要保护它……人们弄不清对自己有利有害的环境是在我生命之前产生、还是在我生命之后产生,也弄不清是因为有我所以才产生环境还是因为有环境才产生了我。

在这种无知的状况下,人们开始敬重天地,仰慕鬼神或图腾,因为要祈求未知的天地万物中巨大的力量,给自己以庇护,人们开始有了信仰,并且期盼以信仰的形式,解决生命终极的生死问题。然而,人类个体生命能量的渺小,有时被无知者忽略,甚至将有限个体生命的能力,进行无限的膨胀,认为人可以胜神,人可以改天,完全忽略人生无我的的被动因素,膨胀个体的勇气,忘记了人生无常的被动因素,将无力把捉的业力流转看成自我技巧能予控制的变相客观现实。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佛教频道报道组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