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正光:生命关怀,更需要悟性
2008年05月12日 11:13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已有评论0

袁正光教授:中国科学技术讲学团,“知识经济论坛”主持人。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研修中心、协和医科大学、国家行政学院、全国市长培训中心等多个学术单位客座教授,中华研修大学研修生导师。曾任中国科协办公厅主任、中国科协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主要著作:《现代文明的基石》、《时代的强音》、《推动世界的力量》等。

生命关怀,更需要悟性

袁正光 

生命关怀,需要理性,需要感性,更需要悟性。

生命关怀,需要科学,需要艺术,更需要信仰。

一个人的认知能力和思维方式直接影响着一个人的生死观,幸福观。

(一)不同的领域,不同的世界,有不同的思维方式

人的认知,面对三个不同的世界:客观世界、情感世界、心灵世界。于是,对不同世界的认知,就有不同的思维方式:理性、感性、悟性。进而,在人的精神世界便形成三个不同的领域:科学、艺术、信仰。

科学揭示客观世界(包括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秘密,靠的是理性的思维方式;艺术揭示情感世界的秘密,靠的是感性的思维方式;信仰揭示心灵世界的秘密,靠的是悟性的思维方式。

客观世界,包括自然界和人类社会。情感世界是人与人或人与物之间的心理世界,而心灵世界则完全属于个人的世界,是一个超现实的世界,与外部世界几乎没有任何关系。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佛教频道栏目组   编辑: yun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