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群法师:心理健康与生命和谐
2008年05月12日 11:12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已有评论0


济群法师

济群法师:现任闽南佛学院研究生导师、戒幢佛学研究所所长,并受聘为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兼职教授,厦门大学宗教研究所高级顾问、客座教授。长期从事唯识、戒律的研究及讲授。

法师继承太虚大师的人生佛教思想,提出佛法是人生智慧的理念,希望人们摆脱对佛法的误解,使佛法走入生活。教学之余积极致力于佛法弘扬,时常应邀于高等院校及信众团体演讲,足迹遍布大江南北、港台及欧洲、澳洲等地。此外,出版并发表各类著述、论文百余万字,如《真理与谬论》、《菩提心与道次第》、《人生佛教丛书》等。

心理健康与生命和谐

心理健康在生命成长中具有关键作用。唯有健康的心理,才能造就和谐的生命,所以,关怀生命应该从了解心理、改善心理做起。

一、心理健康的定义及因素

1、心理健康的定义

佛教怎么定义心理健康呢?

A、 充满安祥和喜悦,同时为他人传递喜乐。

B、 能够不断地给人生创造安乐和利益。

C、 能与人和谐相处、正常沟通并乐于助人。

D、 具有向善和进取之心。

E、 不会给生命制造任何负面影响。

2、心理健康的因素

健康的心理,应该没有烦恼,并具足善心。

没有烦恼,就是通过戒定慧的修行,平息内心的烦恼(涅盘),获得安祥和喜悦,同时也能给他人传递安祥和喜悦,不会给生命制造任何负面影响。

具足善心,能不断创造安乐和利益。

具足慈悲心,能与人和谐相处并乐于助人。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佛教频道报道组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