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美娟:和谐医学 深层人文关怀时代的到来
2008年05月12日 11:06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已有评论0

赵美娟,毕业于法国巴黎第七大学,心理学硕士,解放军总医院军区进修学院基础教研室主任、副教授。

从事以医学博士生为对象的医学哲学、医学美学的医学人文的教学与研究。《中华医学美学美容》、《医学与哲学》杂志编委。近年学术著作《医学审美基础》等三部;近年发表医学人文研究论文十几篇;近年获军队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二项;已负责完成国家“十·五”教育规划重点课题一项,负责国家社科基金在研课题等数项。具体主讲并负责、策划、主持 “医学人文博士讲坛”。

和谐医学:深层人文关怀时代的到来 

(发言提纲)

 一、和谐要义 

什么是和谐?是人类向往的一种终极人文关怀情感与境界。 

和谐要义:强调多样基础上的统一,强调对立基础上的统一。这里,承认多样、对立、分歧、杂多,但更注重统一。统一不是同一,不是求同,是求和。和,是一种平衡、中和、兼顾、融合、是一种节制、妥协与适度的智慧。“ 和实生物,同则不继”. 是有机统一,辩证统一。不和谐的背后折射出人的问题。 

二、人成为问题 

只有和谐的人,才可能有其他的和谐。未曾反思过人性问题的人, 不足以谈“和谐”。

人出了什么问题?精神家园的迷失!人的真实性、完整性被支解。用美国心理学家弗兰克的说法,当代人的生活所面临的主要困境是“无意义生活之痛苦”。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佛教频道栏目组   编辑: yunw